# 2010-08-02#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健保DRG實施半年,病人投訴被趕,導致急診爆增,病床排治走廊。圖為台大急診室走廊上等待診斷通知的家屬(右起)與鄰床位病患的孫女,一同等待診斷報告。(陳振堂攝)

 民間團體最近接獲民眾投訴,病情還沒好卻遭醫院趕出院。醫改團體也懷疑,健保DRG制度實施迄今半年,可能有醫院為了控制住院天數,導致病人被醫院排擠或提早趕出院

詳細內容

新任健保局長戴桂英表示,DRG(住院診斷關聯群)是採同病同酬的支付制度,已實施半年,她將立即啟動第一次檢討,了解新制對醫療品質的影響。

 DRG制度下,病人如果住院超過平均天數,醫院給付會被打折。醫改會最近接獲兩名民眾投訴,一名老先生說,他身上還插管,醫師卻說健保局 規定只能住院七天,要他出院。另名民眾出院後身體狀況不好,有發燒症狀,回到醫院急診,醫院卻告知,健保局規定,出院後二星期內不能急診。

 醫改會懷疑,醫院基於成本考量,在數據上動手腳,導致病患不能再急診,或住院幾天須出院的狀況。

 台北榮總、台大、長庚醫院急診也一直人滿為患,醫院發現,確實有些患者從其他醫院出院後,擔心病況不穩定,又到大型醫學中心掛急診。

 醫學中心是最後一線,即使病人爆滿還是得收;但對病情較輕微或適合轉院者,協助轉往適合的醫院就醫。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鈴表示,病人能否出院須視病情,健保並未規定住院天數。根據健保局首季監測數據,病人三日內再急診率為一.六七%,有微幅增加,但屬正常範圍。

 不過,全台有三百多位病人短時間內跨院就醫申報住院,他們為何短時間內以急診或轉診方式跨院就醫,健保局正調閱每個病歷審查,進一步分析是病患自覺病沒醫好而到其他醫院急診,或被醫院趕出院,展開半年的追蹤昍。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90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
昨日: 43
本週: 178
上週: 298
本月: 1100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50

TAIWAN 61.8%TAIWAN
UNITED STATES 33.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