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全球利率不斷破底,讓壽險業者吃不消。

圖/經濟日報提供

據了解,依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試算結果,明年各幣別保單的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需調降2碼到4碼(0.5~1個百分點),各幣別保單保費明年恐進一步大漲。

今年7月,金管會已經調整壽險保單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其中短年期新台幣保單,以及長、短年期美元保單,均有顯著調降,上述保單的保費因此調漲一到三成,讓下半年的新契約業績相當慘澹。一旦明年保費持續調高,壽險業傳統保單恐怕貴到更難賣。

依照經驗,金管會為避免對市場造成太大衝擊,保發中心送進建議後,金管會還會微調。最後版本目前仍不知,但外在利率環境持續走低,讓業者「挫咧等」。

金管會每年都會調整一次壽險保單的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據了解,保發中心明(29)日將邀請壽險業者開會,討論明年責任準備金調整情形。

依據公式,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高低,是看去年7月到今年6月底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

不論台灣、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均比去年更低,其中美國公債走低幅度更高達1個百分點。

相關人士表示,新台幣保單部分,去年利率走低,金管會仍維持10年期保單利率不變,僅調降短年期保單利率。

今年是否能維持10年期保單提存利率不變,有很大變數。

至於美元保單,金管會多半會尊重保發中心試算的結果,不再微調。以美元利率急速下墜來看,美元保單的利率進一步調降勢所難免。

壽險業者認為,考量到業務發展,金管會必須要「踩煞車」,不能完全遵照試算結果來調整明年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否則民眾買不起,不利壽險業務發展。

另外,也有壽險業者建議,應該調整準備金提存利率的計算公式。

目前金管會是採用最保守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做為基準,但壽險業實際上做資產配置時,都是買收益率較高的公司債、國外債券,實際的收益率比10年期公債殖利率高得多。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單規劃 - 全球利率不斷破底 各幣別保單明年喊漲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8&f_SUB_ID=3011&f_ART_ID=271691#ixzz24qraz0e9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9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77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8
昨日: 40
本週: 202
上週: 270
本月: 714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33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