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4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

國內保單愈來愈貴,實務上常有假藉資產管理、財務顧問等公司名義,銷售未經金管會核准的境外保單

這類保單通常是連結基金的投資型保單,一旦造成鉅額虧損,保戶往往投訴無門。

金管會呼籲民眾,不要購買地下保單,以維護自身權益。消費者可以3種方式辨識地下保單,首先,地下保單通常以英文書寫,或中英文對照。其次,發行保單的國外公司未於台灣設立子公司或分公司。第3,保單內沒有金管會核准或保險公司備查文號。這種保單多半是由外國保險公司設計,但這些外國保險公司並未在台灣設立據點,也沒有取得營業執照,卻透過台灣的業務員銷售保單,有些還架設中文網站,對保險公司、保單的介紹都相當清楚。

國內消費者購買地下保單將可能面臨3種風險,一是相關應告知、揭露事項及雙方權利義務通常以英文書寫,並以英文契約內容為準,保單條款、初年度高額相關費用、投資風險等是否標示清楚,消費者不易了解。其次是,被保險人無法確定業務招攬人員是否確實獲得外國保險公司授權,還是假藉外國保險公司名義而行詐騙之實?或是其個人有財務問題,可能收取保費後據為己有?第3是若發生招攬、理賠糾紛或有相關服務需求,需自行逕洽遠在國外之保險業辦理,主管機關難以提供協助。

為維護金融市場秩序、保障消費者權益,去年修正的保險法規定,為非保險法之保險業或外國保險業代理、經紀或招攬保險業務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金。

若消費者提供相關事證,對於國內銷售境外保單的相關人士,金管會將主動移請檢調單位偵辦。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單規劃 - 買地下保單 當心3風險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71467#ixzz24qtBHEzt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29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5
昨日: 38
本週: 164
上週: 264
本月: 940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80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