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2012.08.29 08:56 am

圖/聯合報提供

勞保年金早已上路,但許多人可能還不清楚何時可以開始請領年金

勞保局昨天表示,現在勞保年金請領年齡是六十歲,但民國一○七年起,法定請領年齡每二年將提高一歲,大家最好早點弄算清楚退休後的財務。

四十六年次的勞工,於民國一○六年、年滿六十可開始領勞保年金;不過,四十七年次以後出生的勞工的請領年齡開始產生變化。四十七年次的勞工,要滿六十一歲才能領,即為民國一○八年才可開始領。

目前請領勞保年金法定年齡是六十歲,但最早可提前五年、在五十五歲時請領「減額年金」。不少四十七年次勞工,以為明年滿五十五歲就可以提前領減額年金

不過,根據勞保條例的規定,四十七年次勞工正好遇到請領年齡提高至六十一歲,因此,就算要提前領減額年金,最快也得等到一○三年、年滿五十六歲才可請領。

勞保局表示,勞保年金自民國九十八年實施,依勞保條例規定,法定請領年齡是六十歲,法令實行第十年起提高一歲,之後每二年再將請領年齡延後一歲,直至六十五歲不再提高。

依此計算,民國一○七年起,四十六年次(含)前的勞工年滿六十歲即可請領,四十七年次勞工要等民國一○八年滿六十一歲才可領;五十一年次(含)之後的勞工要等到年滿六十五歲時。

至於未來是否增加費率或延後請領年齡,勞委會表示,要等九月分勞保基金最新精算報告出來後再說。

【2012/08/2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勞保年金何時領? 考倒你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327091.shtml#ixzz24tYM0Jdg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6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68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2
昨日: 40
本週: 186
上週: 270
本月: 698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17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