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3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壽險業務員透過保戶指導醫生開立診斷書內容,已經把醫院給惹毛了。

不少醫院最近向金管會反映,要金管會約束業務員這種行為。金管會保險局上周召集壽險業者開會,決定明令禁止業務員對醫生開診斷書下指導棋。

金管會強調,若業務員違反規定,一旦事證明確,將受到處分。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說,壽險業務員「以客為尊」是好事,但要求醫生如何開立診斷書,則是「服務客戶過頭了」。

官員說,業務員會對醫生下指導棋,多半都是要幫客戶爭取理賠權益,怕自己當初承諾會賠的項目,結果不賠,被客戶抱怨;但如果醫生被迫開立不實的診斷書內容,涉及偽造文書,已經違法。

壽險業務員多會要求保戶,在醫生開診斷書前先商量,並灌輸客戶「診斷書就是現金」的觀念,宣稱只要診斷書能「開立明確」,公司就保證理賠。

金管會官員說,就醫生的立場,開立診斷書本來就應依照診斷結果及專業判斷,不應受到他人左右;但有些醫生顧及病患也是老病人,為保持和諧的醫病關係,才會「容忍」客戶的要求。

但金管會近期接獲許多醫院投訴,抱怨壽險業務員「指導過頭」,要求金管會約束。

目前又以需要住院或開刀的醫療診斷書爭議較多。官員舉例,若病患因為血管阻塞不適送醫,診斷書若只是寫「血管阻塞」,理賠金額不會太多;但若被改成「心肌梗塞」,因為心肌梗塞是重大疾病其中一項,保戶就可能領到一大筆重大疾病保險金。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要聞 - 壽險業務員 不准「指導」開診斷書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72052#ixzz25bcq6fuZ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8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53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5
昨日: 56
本週: 200
上週: 264
本月: 976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197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