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10:15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

被央行總裁彭淮南形容為「航空母艦」的美國「QE3(第三波量化寬鬆政策)」上周啟航,持續牽動全球熱錢,新台幣今將測試廿九點二元關卡。

據指出,彭淮南接連兩天假日都加班,緊釘全球股匯市交易,「不會放任航空母艦衝撞台灣」。

央行周四將召開第三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對QE3效應預留可能的危機處理。面臨熱錢壓境和出口衰退,彭淮南昨天一大早率領副總裁楊金龍等央行官員坐鎮辦公室,並指示外匯局官員,緊盯全球金融脈動。在外匯操作上,央行不樂見市場拋售美元,要求銀行在收盤前半小時,儘量不要掛出美元賣單,引導新台幣升值力道不致過猛。

儘管央行定調,理監事會議前「保持緘默」,但彭淮南上周五下班前罕見發表談話,他說,「就像航空母艦(指QE3)走過,會對旁邊的小船造成影響」。對可能衝擊,彭淮南先打一劑預防針。

匯銀人士表示,新台幣今天將面臨廿九點二元關卡,「也不排除向廿九元大關叩關」,央行不會放手不管。央行理監事會議將討論利率政策,包括花旗、渣打、澳盛及巴克萊等外商銀行均預測,央行重貼現率將維持百分之一點八七五的現行利率。

至於QE3是否帶動股匯攀升?市場人士表示,QE1和QE2期間,台股分別是百分之七十四和百分之十四漲幅,QE3效應要看央行和金管會的政策態度。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外匯黃金 - 台幣匯率趨勢 - QE3熱錢壓境 台幣測試29.2元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9&f_SUB_ID=3013&f_ART_ID=272998#ixzz26jy04uyx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69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01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7
昨日: 45
本週: 226
上週: 270
本月: 738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201

TAIWAN 72.1%TAIWAN
UNITED STATES 22.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