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12.09.28 08:50 am

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天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二代健保費率。
記者陳柏亨/攝影

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天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二代健保費率。

記者陳柏亨/攝影衛生署昨天赴立法院專案報告二代健保,藍綠立委達成共識,通過臨時提案,廢除停復保制度。衛生署表示,已與每次復保需滿三個月的折衷方案,一併送行政院裁定。

廢除停復保制度之後,不論僑胞、台商或是留學生,只要戶籍還在台灣,即使人不在國內,每月仍須持續繳交健保費,以維公平。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還通過臨時提案,不只利息,所有補充保費下限,一致拉高到五千元。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說,「會盡可能給予最大尊重。」

二代健保明年元旦上路,不少細節仍未確定。昨天不少立委在委員會關注停復保制度存廢。立委蘇清泉以四、五十萬名在大陸台商及眷屬為例,因為大陸就醫貴,沒人敢放棄健保。

蘇清泉說,「僑胞應等同台灣居民...有種就把國籍放棄。」

立委徐少萍也直言,復保三個月的折衷方案「不公平」;立委王育敏說,台灣保費很便宜,海外僑胞收入相對高,「希望衛生署要守住」。

另外,不少立委擔心,補充保費根本收不到衛生署預估數目。衛生署長邱文達說,二代健保兩年前就通過立法,為求健保財務穩固,應該上路「且戰且走」。

立委林世嘉則拿出立法院預算中心一份最新報告,直指補充保費相關草案辦法的七大爭議,包括內容逾越母法、獎金定義模糊,以及外界關注的拆單潮、利息所得易化整為零、高估補充保費收入等。

除了補充保費下限沒搞定,不少立委關心,二代健保費率能否從現行百分之五點一七,下修到百分之四點九一。立委蔡錦隆、王育敏都表示,衛生署應照當初承諾規畫。

立委陳其邁指出,前年一月五日衛生署曾公開承諾,若未來費率不是百分之四點九一,是欺騙國會;若是百分之五點一七,「我保證你(邱文達)會下台。」邱則回應,兩案都會送行政院,由行政院決定。

 

全文網址: 藍綠立委達共識 補充保費下限一律5千元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394290.shtml#ixzz27jGwfhQR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7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725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1
昨日: 40
本週: 195
上週: 270
本月: 707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26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