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6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繳標的,不包括保單的「生存保險金」,讓許多民眾捨定存「錢進保單」。

壽險業務人員說,「二代健保」議題已重新帶動躉繳險買氣,北部客戶主攻美元保單,南部保戶則搶進台幣保單,購買金額平均都有百來萬。

也有不少民眾嫌定存拆單太麻煩,選擇將到期的定存,轉為購買保單,讓下半年原已陷入低迷的儲蓄險、躉繳險,又恢復買氣。幾家主推躉繳險的本國壽險公司,第4季新契約保費收入都有望看升。

據了解,這波定存轉進保單熱潮,以台幣及美元7年期躉繳險,買氣最佳。壽險業務人員說,很多客戶都將大筆存款資金轉入,因此買一次付清的躉繳險最方便。下半年起保費雖調升,但台幣躉繳養老險到期後,報酬率仍有1.6到1.7%,比現行1.3%的1年定存利率佳。

業務人員透露,由於近期美元走弱,北部客戶專攻美元躉繳保單及美元利率變動型年金險;南部客戶雖資金也很充沛,但還是喜歡買台幣養老險。但不論南北,從定存轉買保單的資金,至少50 萬元起跳,許多都超過百萬元。

另外,也有部分基金,例如海外債券型基金的投資利得,可能不須扣健保補充保費

但銀行理專表示,基金投資可能會有虧損,將定存轉成基金的趨勢不多見。

雖然金管會不准業務人員以「規避國家法令」的方式行銷金融商品,但有保險業務人員說,多數民眾都深刻了解,錢擺在銀行,賺不了多少利息,卻還要被扣補充保費,當然會自動尋找其他「不須被扣保費」的投資管道。

還有壽險業務人員表示,現在進行保單行銷時,不須特別說明,就有消費者會主動問「保單還本金,未來會不會被扣二代健保費?」。由於保單的生存保險金給付,明年起的確不會被扣健保補充保費,業務人員認為,據實回答應該不算違規。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理財 - 避補充保費 定存戶解約轉買保單 http://money.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74437#ixzz28co0UwQJ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5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645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0
昨日: 44
本週: 101
上週: 264
本月: 877
上個月: 1141
總計: 503146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