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9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聽到到勞保基金就要開始吃老本,退休金恐怕要泡湯,打拚半生的勞工朋友,不禁要怨起政府太不負責任了?

聽到到勞保基金就要開始吃老本,退休金恐怕要泡湯,打拚半生的勞工朋友,不禁要怨起政府太不負責任了?圖/聯合晚報提供

勞委會101年最新勞保基金財務精算報告出爐,勞保基金提早到106年收支逆差,107年就可能出現擠兌,116年破產。因應財務危機,勞委會已著手研擬調整勞保年金制度方案,官員表示,制度必須適度調整,但是否降低所得替代率、提高費率等方案,官員以內容敏感不願透露,僅表示「一定會採循序漸進,衝擊最小方式處理」。

勞委會99年勞保基金委外精算,當時109年收支逆差,120年破產;但兩年後101年最新精算報告出爐,採用經建會最新出生率及人口估算,以及100年勞保給付等資料推估,收支逆差提早3年,106年就到來,也就是5年後勞保基金就會出現支出大於保費收入,15年後 (116年)就破產。

勞委會表示,精算報告只是根據較新的人口及給付資料推估,「因為假設條件改變,因此才會出現提早收支逆差結果」,但未必代表一定會發生。

儘管如此,勞委會內部針對勞保基金可能的財務危機已經預做準備。之前前主委王如玄曾經公開答詢,強調一旦基金惡化,世界各國做法不外是降低所得替代率、提高費率或是延後請領年齡等方式。

據了解,王如玄離職前曾請業務單位就減少給付、提高費率等方式進行可行性評估。但勞委會腹案為何? 官員表示,很多事「只能做不能說」,勢必得調整年金制度,但也不能只簡化為降低所得替代率或是提高費率,一切還是要有完整配套才能推,目前還時機不宜。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理財百寶箱 - 國勞保年金 - 勞委會 擬調勞保年金制度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74635#ixzz296F1kKs7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77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8
昨日: 40
本週: 202
上週: 270
本月: 714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33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