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

97年政院版勞保所得替代率在立院「節節敗退」

徐少萍指「很內疚 但也回不去了」 造成現在後果 民代、官員要檢討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林政忠、楊湘鈞/台北報導】

 

勞委會主委昨首赴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備詢,立委王育敏拿出聯合報質詢「如何確保勞保基金不會倒」?記者鄭超文/攝影

勞委會主委昨首赴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備詢,立委王育敏拿出聯合報質詢「如何確保勞保基金不會倒」?記者鄭超文/攝影

為了救勞保,民眾繳的保費可能再漲,領取的給付也可能減少。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昨天首度表示,如果有必要,勞保保費會從百分之十三再往上調整,所得替代率可能調降;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應勞保基金潛藏債務,則是「最後手段」。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勞工保險是保險制度,本來就要用保費來支應,因此應可考慮調整費率,並積極提高基金運作效能。

行政院長陳冲說,健全勞工保險財務,政府責無旁貸,會竭力維持永續經營,請投保民眾放心。張盛和也說,政府有各種工具「說不會讓它倒,就不會讓它倒!」

勞保處處長石發基說,所得替代率可以從百分之一點五五「循序漸進」降低至百分之一點三;目前還在研究採取對民眾影響較低的調整方案。

潘世偉昨天到立法院備詢,立委王育敏批評當初審議勞保年金制「專業被民粹凌駕」,德國社會保險費率近分之廿,日本約百分之十五,台灣勞保保費目前只有百分之八點五,所得替代率卻比這些國家都高,難怪勞保要倒。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勞保年金制民國九十八年上路,立委徐少萍質詢時表示,九十七年討論勞保年金化時她也在場,當時政院版勞保所得替代率在立法院「節節敗退」;行政院原本提出百分之一點三,但朝野立委不斷加碼,從百分之一點四、一點五直到百分之一點五五,最後民進黨、國民黨都提出百分之二版本,最終敲定百分之一點五五。

「我一直很內疚,但也回不去了。」徐少萍表示,造成現在的後果,民代、官員都要檢討。

潘世偉表示,剛出爐的勞保精算報告有幾項建議,首先費率調整機制不能暫緩,要按目前規畫逐年調高零點五個百分點,在民國一一六年達到百分之十三,並須適度調整給付標準。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理財百寶箱 - 國勞保年金 - 恐再漲保費救勞保 民眾繳多領少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74818#ixzz296HsLX8b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6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182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6
昨日: 38
本週: 145
上週: 264
本月: 921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61

TAIWAN 74.9%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