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12.10.17 09:57 pm

「最高投保薪資」計算擬改用「薪資平均值」

勞保基金財務問題引發全民關切,多位立委今天都示警,勞工非常恐慌,地方上已經有徵詢潮,可能進一步演變為「擠兌潮」及「退保潮」。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透露,行政院昨天下午已舉行會議討論,勞委會也提建議案,解決方案提出時間「應該會比三個月更早」,據了解,勞委會也極力爭取翻案,希望重新納入「政府負最後責任」條款。

滿15年可領年金 不變

據了解,勞委會建議案除了調高費率、降低所得替代率外,為了杜絕高薪低報拖垮勞保財務,勞委會還建議將現行給付標準採「最高60個月投保薪資」,從嚴限縮為「終身投保薪資平均」。潘世偉今天也證實,改變現行給付投保薪資計算公式是可行方案之一,但不會改變滿15年可以領年金。

勞委會認為,如果勞保調整勞保費率所得替代率及給付計算方式後,雖可健全勞保財務,但為了讓勞工放心,仍應納入政府負最後責任宣示條款,因此希望行政院重新考慮增訂相關條文。

立院環境暨衛生福利委員會今審查勞保條例修正案。近日勞保基金財務惡化問題,引發社會不安,馬英九總統昨天也在中山會報要求行政院將此議題當做危機處理,儘速安定人心。

立委趙天麟指出,勞保基金財務惡化效應,高雄已出現嚴重徵詢潮,這是擠兌潮與退保潮前兆,勞保局雖在地方上貼公告安定人心,勸民眾不要因此領一次金。但勞工還是不放心,因為「作為」比「公告」還有效力,為什麼中央政府就不願做最後負責條款? 江啟臣也說,勞工恐慌愈來愈嚴重,勞委會解決方案應該提早。

潘世偉重申「勞保不會倒」

潘世偉重申,「勞保不會倒」、「勞保不會破產」,如果勞保倒了,「國家也就完蛋了」,他說,政府一定會負最後責任,不可能讓他倒,一定會捍衛。但他也說,勞保問題是幾十年累計,不可能馬上解決,解決方法也要多管齊下,包括提升費率、所得替代率降低,以及目前給付計算標準最高60個月投保薪資改用全部年資平均,都是方向。

【2012/10/17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勞保大修正 你的勞保年金大縮水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435978.shtml#ixzz29ZVETkXP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4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80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4
昨日: 40
本週: 208
上週: 270
本月: 720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39

TAIWAN 70.5%TAIWAN
UNITED STATES 24.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