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6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據勞委會最新統計,截至10月為止,放無薪假的總人數已超過2000人,失業人數則高達49萬1000人,總計全台約有50萬人面臨事業危機。

部分人面對收入來源中斷,多會考量暫停保險費繳納以減少支出,對此國際紐約人壽提出呼籲,人生風險不會因為失業而消失,保險的基本保障仍然不可少,前提是壽險、醫療險及意外險的鐵三角保障不能輕易解約。

不論是失業或放無薪假,都會面臨收入暫停或減少的窘境,國際紐約人壽服務中心副總經理余家和表示,如果因此造成保費繳交困難,可將保單拿出來檢視,透過小撇步調整保費繳交方式應急。

對於需負擔家計的族群來說,壽險為必保險種,因可確保於不幸全殘或身故時持續提供家庭生活費用。不過民眾如果是投保保費較高的終身壽險,因為經濟窘迫暫繳不出保費,可考慮先透過保費較便宜的定期壽險應急,至於因暫停繳費而停效的終身壽險,可把握於經濟狀況好轉後,在保單停效後的兩年內辦理「復效申請」。

余家和表示,如果民眾是購買投資型保單的壽險保障,只要保單中有足額的保單帳戶價值,停扣保費仍可暫時維持壽險保障,但切記要隨時留意保單帳戶價值的額度變化,避免因扣款額度不足造成保單停效。

終身醫療險搭配實支實付醫療險的保險規畫,可以用來填補健保醫療保障缺口,收入中斷者是更沒本錢生病的,若健康亮起紅燈,龐大醫療費恐會造成家中的經濟負擔,因此無論如何,醫療險的保障一定要維持。如果因為沒繳交保費造成醫療險停效,之後若發生保險事故就無法獲得保險公司理賠,且醫療險一般都設有等待期,保戶若在等待期間發生疾病,保險公司是不提供保障的,若是保單停效又復效,還得面臨等待期重新起算,等於是讓保障面臨空窗期。

而意外險的保費因較其他險種便宜,可提供「非因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保障,因此建議民眾也應維持其效力。意外險是以職業等級來計算費率,職業等級愈高保費也愈高,如果職業等級在二級以上的民眾面臨失業,也請記得向保險公司申請調整職業等級,避免多繳保費。

余家和表示,一般而言,各家保險公司都設有30天繳費的「寬限期」,只要在保費繳納的寬限期內繳款,保單上具明之所有權益均不受影響,千萬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權益。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理財 - 手頭有點緊 別拿保費開刀!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76682#ixzz2BdtAcGUr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735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
昨日: 53
本週: 230
上週: 264
本月: 1006
上個月: 1181
總計: 503209

TAIWAN 75.2%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