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2.11.30 03:01 pm

今年提前發年終獎金,就能避開補充保費?再過一個月,就要實施二代健保,不少民眾、公司已經開始打算補充保費上路的因應措施,

不過健保局也提醒,雖然可以規避第一年的補充保費,但是也可能讓明年所得稅的申報稅率提高,未必比較划算。

二代健保明年1月就要上路,健保局調查,補充保費是民眾最關切的議題,除了之前的銀行存款拆單潮,最近有公司打算提前發年終獎金,避開補充保費

但健保局長黃三桂表示,雖然第一年可以規避,但是也要考慮明年所得稅的申報稅率可能會提高,少繳了補充保費卻多繳稅,不見得比較划算。還有些公司打算把獎金改成其他名目,雖然員工可以因此避開補充保費,但因發給員工的津貼等項目仍會計入雇主的人事成本,雇主仍須繳納補充保費

近來股市低迷,明年股利所得超過5000元門檻,也需收取補充保費,有人將股市成交量低歸諸二代健保,健保局也特別澄清,影響股市的因素包括國際局勢等,不能怪罪於二代健保。民眾如果為了規避補充保費,而放棄參與除權息,將面臨股票買賣的手續費、證券交易稅、亦可能錯失股價漲幅,不見得比較有利。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開辦費率訂為4.91%,被外界憂心為「破產費率」,不過衛生署今天信心喊話,有補充保費挹注,再加上提高政府負擔比率,將可維持健保財務穩定。

健保局長黃三桂說,二代健保費率下降為4.91%,一年雖減少200億元保費收入,但補充保費一年預估收進200億元,加上政府負擔比率由34%提高到36%,財務可以打平。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補充保費預估明年1 、2月因年終獎金發放、7月股利發放,將有一波進帳。如果補充保費不如預期,今年底健保收入約有200億元盈餘,就算補充保費算短收,仍有一段緩衝,暫時不會影響健保財務。

曲同光說,若第一年徵收情況不理想,還是可以觀察一、兩年。但他也說,接下來得考慮費率調整或縮減給付項目。

【2012/11/30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提前發年終 能避補充保費?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534522.shtml#ixzz2DibbjC9k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70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2
昨日: 41
本週: 163
上週: 298
本月: 1085
上個月: 877
總計: 503269

TAIWAN 62%TAIWAN
UNITED STATES 33.2%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