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2012.12.13 03:38 pm

關中
報系資料照

退休年金制度改革方案尚未出爐,但預料軍公教人員將會是這波改革方案中衝擊最大的一群。

考試院院長關中今天說,經這次退休制度風暴,大家會了解到退休基金與其靠別人不如靠自己,大家分擔一點、政府也努力一點,「平時給自己好好存點錢,比靠政府更可靠」。

關中日前接受廣播專訪,今天播出節目內容。談到退撫基金管理部分,他主張公務人員退撫基金不應由考試院來管,而應該由政府的財主單位來經營。

關中說,這幾年大環境不好,退撫基金經營績效也不是很好,當初退撫基金成立時預估每年收益率7%,17年下來腰斬一半都不到,影響基金穩定;退撫基金不由考試院管,不是推卸責任,而是因為基金管理非常專業,「讓政府機關行政人員去管基金,賺沒好處,賠要受罰,他當然非常保守」;有機會賺錢賺不到,賠錢可能賠更多。

關中認為,退撫基金應該要交給專業的人去經營,都會比現在績效好,不論是由政府的財主單位來經營,或將來成立行政法人、或單獨成立;若這次退休制度改革好,可能下一步就會談退撫基金的問題。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對公務員退休制度改革,考試院院長關中表示,18趴原來的退休制度設計,那時退休後平均餘命僅不到15年,現在超過近一倍,造成退休金制度沉重負擔。目前公務員在職平均年資29年,退休後平均餘命也是29年,一試定終身,讓國家養58年,但從不減薪、裁員,與原來退休制度設計已出現很大差距;尤其現代人平均餘命年齡延長,超過原本退休制度設計將近一倍,退休金制度負擔沉重,因此這次公務員退休制度改革,不僅是結構性、也是全盤改變,每個人都會動到,包括新進、現職、已退休人員,彼此都有連帶關係。

【2012/12/13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關中:退休金 靠政府不如靠自己 | 關中談年金改革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0/7563733.shtml#ixzz2EvPLIIDd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72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
昨日: 53
本週: 229
上週: 264
本月: 1005
上個月: 1181
總計: 503208

TAIWAN 75.2%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