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2012.12.24 03:24 pm

不少人趕著合法節稅、分散資產,進行所謂的「資產調整」...

配合2014年美國「肥咖條款」全球大查稅上路,國內金融機構近日與台灣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展開「電腦篩選系統」遴選作業。據了解,除了擁有美國綠卡的永久居民、及有投票權的美國公民外,未來「在台存款超過5萬美元、有美國ID 、每年有大筆美國匯款、且有美國電話號碼」等「可疑」的美國所得居民,將列入資料蒐集,初估全台至少有幾十萬人可能是「美國財政部查稅」的對象。年底前已有不少客戶趕著合法節稅、分散資產,進行所謂的「資產調整」。

簽約金融機構負有「判別潛在美國人」責任...

據美國FATCA的規定,簽約的金融機構負有「判別潛在美國人」的責任,美方已鎖定特定條件,例如存款超過50萬美元的帳戶,金融機構必須複查是否為「美國人」帳戶。另外,簽約金融機構裡的「財富管理及私人銀行」的客戶,無論這些客戶存款多寡,都必須向美國政府通報,有沒有美國人的帳戶。

為掌握資料、又避免涉及「個資法」、「銀行法」,銀行業近日積極地與國內勤業眾信、安侯建業、致遠、資誠等四大會計師進行「電腦系統」的討論及遴選工作。以一家大型銀行為例,存款戶超過800至1000萬戶,如何找出美國納稅人,將是一大難題。

避稅...客戶拆單,將存款壓低至5萬美元以下

初步了解,美國要求存款超過100萬美元以上,金融機構要進行「手動蒐尋」確實掌握資料。但5萬美元以上者也需列入「電子蒐尋」資料,供日後美國財政部稽查客戶申報稅款的「參考資料」。

因有5萬美元的門檻,據了解,已有部分客戶提早進行資產分散,將美元存款壓低至5萬美元以下、或分散至家人帳戶之下,以降低被查稅列管的機率。



全文網址: 美海外查稅 台幾十萬人列「肥咖」 | 稅務法務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7587330.shtml#ixzz2FxV9caMS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152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5
昨日: 43
本週: 209
上週: 298
本月: 1131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81

TAIWAN 62%TAIWAN
UNITED STATES 33.2%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