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特稿】

2012.12.24 02:34 pm

美財政部查稅有多高竿: 稅制採取「全球所得主義」 還得向美繳交15%的資本利得稅 西、英、德、法、義等五國擬COPY

美國財政部查稅真高竿! 不只稅制採取「全球所得主義」,只要有所得,不論是在那一國家創造的,都要核實申報。甚至一旦台美達成稅務交換協議,美國即可透過銀行篩選5萬美元以上且具「美國身分特質」的海外存款客戶,先納入「電子搜尋」作為日後的潛在稅戶。透過「肥咖」約束,過去台灣民眾不用繳交證券交易所得稅、土地交易所得稅,未來只要有美國身分者,還得向美國繳交15%的資本利得稅,如此「萬萬歲」讓西班牙、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等五國擬COPY美國查稅模式,先後已與美國完成稅務交換協議。

國內會計師指出,肥咖條款的重點,是要逼迫金融機構將客戶資料主動提供美國稅務單位「查稅使用」。但真正的報稅資料,還是取決於擁有美國綠卡、公民身分的稅務居民「有無誠實申報」。而5萬美元以上的門檻,只能視為「篩選是否為美國人的第一道關卡」,之後會依其特質細查是否真的是「美國人」,才會追蹤其相關資產,有無誠實申報等。若第一道關卡5萬美元、但不具任何美國身分特質者,則不在送件資料之列。

舉例來說,銀行提供的資料發現具美國身分的客戶有一億美元存款,其向美國報稅只申報1000萬美元,這部分的落差,即是日後美政府「查稅」的最好證據。尤其美國採「全球所得主義制」,只要你有美國身分,不論是在台灣賣房子、或美國賣土地,或股票市場賺進的收入,都要「誠實申報」,可能你在台灣一塊錢都不用繳,成了美國人,就是要多繳15%的資本利得稅。

另一種麻煩的是,王先生可能派駐美國工作一年半,就返回台灣公司,但因按美國的工作天數計畫,會依照當年度的工作天數、並與前一年、前二年的工作天數,另乘以二分之一、乘六分之一,採權數計算後認定,因此,王先生可能以為只要繳第一年的稅,但實際換算未必,這部分也將是未來台灣赴美工作者必須特別小心留意之處。

 

全文網址: 美國萬萬稅 只要有美國身分就逃不了 | 稅務法務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7587332.shtml#ixzz2FxXTAL42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4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095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9
昨日: 43
本週: 203
上週: 298
本月: 1125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75

TAIWAN 61.9%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