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3.01.16 02:49 am

因應美國「肥咖條款」元旦生效,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小組,由金管會負責主導和美國簽署協議等相關事宜。

記者陳柏亨/攝影

因應美國「肥咖條款」元旦生效,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小組,由金管會負責主導和美國簽署協議等相關事宜。
記者陳柏亨/攝影

因應美國政府對美國籍民眾海外追稅的「肥咖條款」,金管會官員昨天表示,台灣考慮循「日本模式」,與美國洽簽「跨政府協議(IGA)」;但如果光簽「跨政府協議」,卻無法和美國簽訂「租稅協議」或「租稅訊息交換協議」,可能會面臨修法難題挑戰。

值得注意的是,若台灣採取「日本模式」,台灣金融機構直接向美國申報「合作帳戶」資訊及「不合作帳戶」的總戶數和總金額後,美國會回頭要求台灣政府提供「不合作帳戶」的資訊。

但若客戶屬於「不合作帳戶」,也就是客戶本人不同意金融機構提供個人金融資料給美方,若台灣政府強制送出,將面臨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問題。

金管會官員說,為解「肥咖條款」在台灣引發的法律問題,目前金管會考慮的修法方向有二種:一是修個資法及「銀行法、保險法、證券交易法」,總共有四種法案必須配合修正。二是因為「肥咖條款」只牽動金融產業,不涉其他產業,也有官員建議,只要修「銀、保、證」三法即可。

官員表示,如果為了「肥咖條款」一口氣要修四種法,阻力會非常大,是否能通過立法院這關也有很大的變數。

因應「肥咖條款」生效,行政院已成立跨部會小組,並指示將採「日本模式」,與美國洽簽「跨政府協議」。跨部會小組成員前陣子已與美國國稅局開過跨國視訊會議,美方提供「歐洲模式」與「日本模式」的相關資訊給台灣參考,並要求台灣採行日本模式。

官員說,目前政府是希望在簽「跨政府協議」的同時,也向美方爭取到租稅訊息交換「互惠」,即在「肥咖條款」實施後,除由台灣「單方」提供稅務訊息給美方;台灣若有需求,美國也應提供我方稅務資訊。

不過,官員透露,台灣曾考慮與美國簽租稅協議,但因為該協議,要送雙方「國會」換文,牽涉到「主權問題」,美方已拒絕。

肥咖條款」雖然今年生效,但因為首次報送客戶資料時間是自後年起。官員說,若非修法不可,我方會先與美國簽訂「跨政府協議」,再完成國內的修法工作。

【2013/01/1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美追「肥咖」 我恐一口氣修4法 | 因應肥咖待修法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639671.shtml#ixzz2I7fkN4co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73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
昨日: 53
本週: 230
上週: 264
本月: 1006
上個月: 1181
總計: 503209

TAIWAN 75.2%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