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9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住院住到一半,醫療險保單到期了,怎麼辦?金管會保險局規定,3月1日開始,若保戶還在住院,

醫療險保單已到期,壽險公司必須理賠到保戶出院為止,這項規定,將溯及既往。金管會保險局表示,「理賠到出院」,除了適用今年3月之後發行的醫療險保單,今年3月之前發行的醫療險舊保單,也必須比照辦理。

為加強保障保戶權益,金管會日前發函,修改醫療險「住院醫療費用保險單示範條款」,明訂被保險人,在契約有效期間屆滿後才出院,保險公司應就保戶當次住院,負起全部理賠責任。

舉例來說,保戶王小明生病就醫,1月1日開始住院至1月8日為止,不過王小明投保的醫療險保單,1月5日到期。

依現行規定,在保單有效期間,保險公司才要負擔理賠義務,因此只賠1月1日到5日,合計5天的住院醫療理賠金。

但保險局修正規定後,今年3月開始,即使保單到期,但只保戶還在住院,保險公司的理賠責任將延至為出院當天,就王小明案例來看,保險公司必須給付1月1日至8日、合計8天住院理賠金。

保險公司理賠主管說,目前各式醫療險理賠最大項目是「住院給付」,約占醫療險理賠金額的6到7成。實務上,保戶仍在住院,醫療險保單就到期的狀況,並不多見,因此即使自3月起,因應法規改變,須拉長醫療險保單的給付天數,增加理賠給付金,但整體來看,負擔應不會太重。

不過,依照現行法令規定,若被保險人出院後,在14天內又再次住院,視為「同一次住院」。

保險局表示,為避免道德風險,自今年3月起,若保戶住院時,醫療險保單已經到期,壽險公司只須理賠到保戶出院為止;如果該名保戶在14天內又再次住院,此時因為保單早已過期,壽險公司可不予理賠。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要聞 - 住院...醫療險到期 理賠到出院 http://money.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82127#ixzz2IWWPUVu1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67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6
昨日: 56
本週: 221
上週: 264
本月: 997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218

TAIWAN 75.2%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