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2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單身女性比率逐年增加,在25~34歲的適婚年齡女性中約每2位就有1位是未婚,

另外居高不下離婚率,也是造成女性單身的因素之一。為工作打拚的「小資單身女」、不婚主義的「輕熟單身女」以及離開婚姻的「單親媽媽」如何在未來漫長的人生路享受自在的生活,當下作好保險理財規畫是重要關鍵。

圖/聯合晚報提供

中國信託人壽卓長興副總表示,年紀輕有活力,為工作賣力是「小資單身女」特色,多從事基層工作或外務工作,可善用定期險來規畫醫療險、意外險等基本保障,用最少的預算將醫療及意外保障拉至最高,另外想要強迫儲蓄存下第一桶金,建議投保「還本型意外險」利用其長年期且可還本的特性,用利息買保障,既可儲蓄又擁有意外保障。此外,由於女性相關的癌症好發率年齡層已下降趨勢,應提早規畫防癌險。

有不少壽險業者均針對女性推出「婦女險」,與一般壽險、健康險不同之處,在於保障範圍涵蓋女性特有或常見的疾病,像是紅斑性狼瘡、乳房重建手術、懷孕期間特定併發症、特定婦科手術、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甚至包含生育保險金及嬰兒先天殘缺的後續醫療費用,等於一張保單既有壽險保障、女性重大疾病醫療保障,還可保障到自己的小孩。至於特定癌症保險金只有中國信託人壽的保單有理賠。

目前如台灣人壽、中國信託人壽、富邦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南山人壽都有推出類似終身婦女險,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國際紐約人壽等也則提供保障期間7~12年的婦女短期險。終身婦女險不必擔心懷孕之後超過投保期限。中國信託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的婦女險保單來看,都提供基本的身故、殘廢豁免保費、祝壽保險金、滿期保險金,中國信託人壽、台壽保與富邦人壽都提供健康檢查保險金。

婦女險的費用一般偏高,以保額100萬元估算年繳都以5萬元起跳,高於傳統壽險的2萬元左右,不過通常20年繳費期滿都可領回超過30萬元的滿期金,具有還本與儲蓄特性,部分女性有些仍覺得划算。而台灣人壽終身婦女險因沒有滿期金給付,因此主打保費相對便宜,年繳保費約為3.9萬餘元,嬰兒先天疾病的保障高達59項為市面最多。

保險局提醒,婦女險商品內容多元,消費者投保前應注意:保障內容與給付條件、是否必須搭配主約才能購買、保險公司的不負給付項目、投保限制等,一般婦女險多訂有投保年齡上限,如果懷孕周數也被列為考量。

卓長興建議,單身女性可透過投資型保險或增額終身壽險來規畫,以中、長期時間,定期定額方式來累積財富,適合保本兼投資需求。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單規劃 - 永遠的女孩 規劃保單照顧自己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8&f_SUB_ID=3011&f_ART_ID=285541#ixzz2NWXzrwyA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43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19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3
昨日: 43
本週: 217
上週: 298
本月: 1139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89

TAIWAN 62.1%TAIWAN
UNITED STATES 33.1%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