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6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圖/聯合晚報提供

兒童節將屆,國內保險業者提醒爸爸媽媽為子女投保時應首重意外醫療及一般住院醫療保險,以加強子女在各階段有更周全的醫療保障。國內包括多家保險公司都有為兒童規畫設計保單,範圍也遍及終身險、還本險、醫療險、意外險、旅平險等。

中國信託人壽卓長興副總表示,一旦孩子發生狀況,光是靠學生團保和健保可能還是不夠的。中國信託人壽建議,父母可優先幫子女投保終身醫療險,預防感染腸病毒或流感併發症的住院醫療風險,確保因病就診的醫療品質。此外,小孩身體比較健康,適用標準體投保的機率大,趁年紀小投保,保費比較便宜。另外,市面上的終身醫療險部份具有提供健康醫療增值保險金的機制,年紀小投保也較有機會獲得增值。

業者表示,兒童保單是指被保險人的年齡未滿十四歲,跟大人保單幾乎沒兩樣,除了兒童因為沒在工作,保障項目無法涵蓋失能險等特殊險種,其餘幾乎一樣,國內包括台灣人壽、三商人壽、紐約人壽等都有銷售兒童保單,而國泰、富邦或是新光人壽都有年年還本的相關保單。

不過為了杜絕少數父母利用兒女詐領保險金事件,金管會將保險法107條修訂為未滿15歲兒童買保險,包括壽險、意外險、投資型保單、旅平險,一旦發生事故,一律沒有死亡理賠,僅加計利息退還已繳保費,投資型保單則退回帳戶價值。但目前僅針對壽險跟傷害險受到限制,也就是合計給付金額不能超過兩百萬外,其餘保障跟成人一樣。

台壽保過去也積極推廣兒童保單的領域,比如推出台灣人壽富利寶貝分紅終身壽險,是一張專屬兒童的年繳型分紅保單,享有2.25%複利增值壽險保障,是一張保額會隨著兒童年齡增長而自動升級長大的保單,並可依孩子的年齡,選擇可繳費至15歲 (含)(適用0~8歲)及7年期(適用9~15歲)兩種方式來繳費,並享有返還保險費以及身故或全殘廢保險金的保障,還可以年年參與台灣人壽分紅成果。

年滿15歲以上青少年,中國信託人壽也建議父母可為其投保還本型意外險,可培養青少年固定儲蓄的習慣,同時又提供保障。例如中國信託人壽「永鑫安」終身保障專案,兼具儲蓄保本、終身意外保障、意外醫療保障的三合一功能,保戶終身可享有意外身故及殘廢保障,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保障最高自動升級3倍,不論是在求學或就業階段都能享有最佳的保障。繳費期滿可領回所繳保費的總和,屆時成家立業還有一筆基金可自由運用。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單規劃 - 兒童保單 先卡位終身醫療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86485#ixzz2Of0PJLt4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94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9
昨日: 45
本週: 218
上週: 270
本月: 730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193

TAIWAN 72%TAIWAN
UNITED STATES 22.7%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