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D5/保險理財 2008/06/06

抗通膨 三大增額保單顯神威﹝1﹞分紅保單、﹝2﹞變額型壽險保單、﹝3﹞醫療險保單;越年輕時買,累積的保障越多

【陳欣文/台北報導】
  通膨大作戰,保單流行保額「增額」的方式來對抗通膨。除了分紅保單強調以增額來抗通膨之外,部分變額型的傳統壽險保單公開連結投資組合,將收益部分用來增加保戶的保額,同時,醫療保單也推出日額增額的方式,每年增加3%的額度,提供保戶對抗通膨,對於壽險保障和醫療需求與日俱增的民眾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越來越多保單強調有「增額」的功能,包括分紅保單的紅利、傳統壽險保單的投資收益、到期後的日額型醫療險,目前,都有附加增加保額的功能。壽險業者表示,因為保額隨時間增加,保單這類這項附加價值,可以有對抗通膨的作用。
  分紅保單中的增額還本型,主要就是訴求讓保障隨時間增值,這部分不但能有效對抗通貨膨脹,壽險保障的增加,也等於節稅空間的成長。
  富邦人壽說,這種保單特別適合已經成家立業、需要較高壽險保障的族群,因為家庭責任在身,又需開始考量退休需求,透過增額還本型的分紅保單,可以年年增加保額。
  變額型的傳統終身壽險保單,則以保德信人壽的指標變額型終身壽險為代表,這張保單主要是以簡易的方式,提供保戶變額壽險特有的商品屬性,保戶在投保後,保障額度有2項:一、基本保額,二、經由投資效益轉換的變動保額,兩個部分。
  以保戶A先生,於2002年4月購買500萬元的保德信指標變額型終身壽險為例,至2008年6月1日,如果連結的投資組合表現良好,A先生於這6年間,持續追蹤投資組合的表現,並有做投資組合變更調整,累積變動保額增加為31萬元,也就是保單總共保額達531萬元。
  另外,醫療險也開始有增額型的出現,台灣人壽的增額型醫療險就強調日額給付的部分在到期後就會自動增值,可以有效對抗通膨,民眾就不用擔心年輕時候買的醫療險,不足以支應老年時,因為住院費用調漲而不夠用的情況,等於替自己及早預備老年可能需要的龐大醫療支出。
  保單有增額的價值確實不錯,但是,並非人人都需要,這類保單特別適合保障需求較高的族群,最好的規劃方式就是,年輕時候就買,隨著年年增額,到了家庭責任較高的時期,正好也累積了較多的壽險保障。如果年紀太大才買,所累積的增加保額,意義就不大了。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49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112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9
昨日: 43
本週: 203
上週: 298
本月: 1125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75

TAIWAN 61.9%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