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乙改革案 工會代表砲轟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即將出爐,勞委會於全國各工會如火如荼召開說明會,

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即將出爐,不論甲案、乙案,都比現制領得更少,工會代表大罵比一級貧戶還不如。圖為日前高雄市數萬勞工上街頭,對馬政府勞保年金改革內容發出怒吼。(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不論甲、乙案都遭工會代表投下反對票,勞工們批評勞委會設陷阱、一條牛剝兩層皮,企圖降低所得替代率、拉低平均薪資所得計算基準,工會代表怒罵︰「部分勞工所領年金現在已比一級貧戶還不如,再降,會死人!」

勞委會規劃的甲案為初期所得替代率一.五五%,但年金領取累積額度超過「一次領」額度時,自次月起打七折發給;乙案是,平均月投保薪資三萬元以下所得替代率為 一.五五%、超過三萬元以上的部分為 一.三%;和現制相較對勞工而言均不利 。

勞委會預計於全國進行的三十四場年金改革說明會,截至昨天為止,已完成十九場,勞委會官員指出,目前的甲、乙案都只是初步規劃,最晚三月底改革方案將參考各工會意見修正出爐。至於記者雖同樣是勞工,勞委會卻以尊重工會之名,拒絕媒體入場採訪,不讓記者關切九百八十萬勞工矚目的勞保權益。

月領一萬餘元 比低收戶少

工會代表們說:「聽到改革案,很多人吐血!」「甲、乙案都逼著勞工向下沉淪,我們選擇丙案:不要改!」也有工會代表吐槽:「勞委會設局要工會背書,尚未參加說明會的工會千萬別跳進陷阱裡。」對於媒體全程不得入場,部分工會代表驚訝說:「勞委會別拿工會當擋箭牌,我們歡迎記者幫勞工發聲!」

繼日前率十多個高雄工會上街頭後,近日已擬說帖準備遊說立委的高雄市捍衛勞保權益大聯盟總會長林明章,進一步揭發勞工們不堪的年金待遇,「你絕對沒想到,竟有繳了一輩子勞工保險費的勞工,每月領的年金比低收入戶補助還低。」

林明章舉例,高雄市審核通過的第一類低收入戶,戶長及家屬每人每月可領一萬一千八百九十元,但是平均投保薪資兩萬五千兩百元、年資三十年的勞工,以所得替代率一.五五%結算,退休後每月只能領一萬一千七百一十八元,比第一類低收入戶者每月可領金額還低。更慘的是,還有許多勞工投保薪資僅為基本工資一萬八千七百八十元,日後一旦退休,境遇將比最窮困的低收入戶還悽慘。

繳更多領更少 勞工拒接受

各縣市工會代表們持續在說明會中表態,反對一條牛被剝兩層皮,除了反對平均投保年資拉長到十五年、一百八十個月,也反對所得替代率降低到一.三%,兩者都讓年金所得較現制更低;對於較現制更差的甲、乙兩案,勞工們強調:「這是勞委會設陷阱要讓工會背書,我們要選丙案,就是:不要甲或乙案!」

林明章強調,政府不能以拉高基金投資報酬率至四%做為改善財務的藉口;依數據分析,勞保基金操作的實際效益,遠不如其所訂不低於二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的保證效益。至於政府規劃每年編列預算撥補金額(第一年二百億元)挹注勞保基金,他則認為,這是政府早該做的事,他反問︰「明明是政府操作虧損的錢,卻要勞工承擔,合理嗎?」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5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09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9
昨日: 43
本週: 203
上週: 298
本月: 1125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75

TAIWAN 61.9%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