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2013.04.29 02:56 pm

記者蘇健忠/攝影

關廠工人連線絕食上午進入第二天。
記者蘇健忠/攝影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今天繼續第二天「絕食拚老本」系列活動,由三位勞退新制受害勞工,出面控訴勞退新制弊端,並指目前勞退新制雇主未依法提撥勞工退休金的爛帳高達18.3億元,初估受害勞工高達1萬多人。連線據此要求勞委會應勞基法28條,擴大工資墊償範圍至退休金與資遣費給付。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從昨天展開為期9天的「絕食拚老本」抗議活動,自救會以一天一訴求方式,突顯勞工困境。

關廠工人連線舉行記者會批評勞退新制有問題,企業常不加保或以多報少規避每月提撥6趴勞工退休金
記者蘇健忠/攝影

對於政勞委會以勞退新制實施後,不會有積欠退休金問題,連線第二天訴求主題直指「新制有問題,政府麥擱騙」,找來三個受害勞工代表,以親身經歷揭露台灣有非常多的新制退休金勞工,面臨雇主蓄意「以多報少」、「薪資名目變更」以及「根本沒提撥」,退休金權益受損的實例,證明除了勞退舊制勞工外,勞退新制勞工也可能受害,因此修改勞基法28條,擴大工資墊償範圍退休金與資遣費給付,格外重要。

一位勞工說,他們的公司雖然有按6%提撥,但排除超時加班、輪班津貼、夜點費、全勤獎金等的薪資部份,造成將來退休金縮水。另一位勞工說,公司提撥時,將薪資「以多報少」,同樣造成退休金權益嚴重受損。

第三位女性勞工表示,原本在補習業工作,被惡意資遣後,才發現公司退休金完全沒有提撥。讓她不解與生氣是,她有繳稅證明,但向勞工單位要求對補習班進行勞動檢查,檢查結果卻說查不出違法事項。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代表表示,目前勞退新制雇主未依法提撥勞工退休金的爛帳高達18.3億元,若以月薪3萬元以上、積欠6 個月計算,受害勞工將高達1萬多人。但事實上,雇主未提撥勞工退休金的絕大多數屬小型企業,勞工薪資很少達到3 萬元,而且很多積欠月數不到6個月,所以實際受害勞工人數會更多。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指出,勞委會不斷表示,舊制退休金制度有問題,但政府已實施勞退新制,符合新制退休條件的勞工都可以領到退休金。另馬總統宣稱,台灣勞工退休後所得替代率可達70%,其中就是將新制退休金估計20%所得替代率,因此政府認為勞保年金的所得替代率可以不必提高,甚至應該降低。事實上,勞工退休後所得替代率達70%是謊言,完全是膨風的算法;勞退新制的所得替代率岌岌可危,政府還要降低勞保年金給付,完全是坑殺勞工。

【2013/04/29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絕食拚老本 關廠工人:勞退新制是謊言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63246.shtml#ixzz2RrH6QVdv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56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7
昨日: 56
本週: 202
上週: 264
本月: 978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199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