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許俊偉、王宏舜、湯雅雯、范正祥/綜合報導】

2013.05.02 05:17 am

勞工上街頭 拉扯行政院前鐵拒馬 / 王宏舜

 

「官逼民反:2013勞工要安全、拚未來」大遊行昨天舉行,勞工們在行政院周圍的拒馬上綁上鉤子企圖拉倒,象徵把權威、不公給移除。
記者陳正興/攝影

「官逼民反:2013勞工要安全、拚未來」大遊行昨天舉行,勞工們在行政院周圍的拒馬上綁上鉤子企圖拉倒,象徵把權威、不公給移除。

昨天是五一勞動節,近五萬名犧牲休假的全國勞工,上街反對勞保年金改革。其中由全國產業總工會等單位發起的遊行,在行政院前與警方爆發衝突,抗議勞工以粗繩綁住拒馬,想以拔河方式合力拖倒拒馬,遭警方以長竹竿戳身回擊。

「一二三、一二三。」近三萬名勞工昨天聚在行政院前,以鐵鉤、繩索扣住鐵拒馬拉扯;這群沒有被雨勢澆熄怒火、選在五一勞動節上街頭的勞工,在警方連續舉牌後散去,但警方仍會依蒐證影帶告發違反集會遊行法或妨害公務。

勞工拿出「拒絕年金縮水」標語,冒雨遊行。
記者陳正興/攝影

由全產總、團結工聯等發動的「勞工要安全、拚未來大遊行」,從立院群賢樓經杭州南路走到行政院前抗議;另場以全國總工會為首的八大工會也在總統府前凱道,另辦「反對勞保年金不當改革」遊行。

其中勞工拚未來遊行,數萬名勞工頭綁黃色「官逼民反」頭帶,在七名絕食中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代表打頭陣下,一路高喊堅決反對勞保「繳多領少」。

遊行勞工來自各行各業,連銀行員工、護士都現身;有護士控訴工作條件惡劣,「血汗醫院」讓他們過勞,可能活不到領年金那一刻。民進黨、親民黨和台聯黨派代表簽署反對任何損及受雇者權益的年金改革草案承諾,現場情緒沸騰。

由於行政院前腹地不大,中正警一分局昨天清晨五點就開始架設鐵拒馬,並以較難破壞的連續T字型釘法擺陣;遊行勞工抵達行政院時,還有員警忙著固定拒馬。

工會代表曾前往總統府遞交「反對勞保年金不當改革」陳情書,由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代表收受。

勞委會回應,為讓這一代和下一代勞工都能領得到年金,政府已盡可能將勞工影響降到最低,且軍公教退撫改比勞保改革幅度還要大,改革要循序漸進,不會讓勞工吃虧。

 

【2013/05/0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反對勞保繳多領少 勞工上街頭與警爆衝突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69807.shtml#ixzz2S6AIDNwF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6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18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6
昨日: 38
本週: 145
上週: 264
本月: 921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61

TAIWAN 74.9%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