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5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癌症已連續31年列為國人的十大死因之首,但隨著新的藥物技術推出,存活率也不斷升高,

因此國內的癌症保單也不斷進化,癌症險保單從早期只有癌症門診治療、癌症住院治療、癌症手術及癌症身故保險金四大給付項目,發展到現在有一次給付型、帳戶型、一年期等多樣化的商品,令消費者看得眼花撩亂,挑選上不得不特別用心。

中信人壽發言人卓長興表示,原是家中經濟支柱的癌症患者,可能同時面對工作收入遞減、子女教養費及動輒一年上百萬的醫療費用,若沒有事先保險,所要面臨的風險不僅僅是疾病的侵襲,還包括心理及家庭經濟的壓力。但隨著醫療進步,新的口服標靶藥物、新手術、新放射治療技術研發,癌症已不再是絕症,部分早期發現治療,存活率可達90%以上,若有足夠的保險理賠金作後盾,將更有效提昇罹癌者的存活率。

一次給付型防癌險最大特色就是在等待期過後確定罹癌,不必先治療也不需收集單據,只要憑診斷證明書跟癌症病理組織報告就可向保險公司申請一筆保險金。給付項目大致上可分為低侵襲癌、侵襲癌(癌症)與特定癌症等三項。若罹患的是肝癌或是其他較難治癒的特定癌症,部分保單還會加碼給付保險金,大多數的公司是在保單滿期、保險契約仍存在時,將所繳保費全額作為滿期保險金給付,有些公司則是將所繳保費乘以固定比率後給付,具有儲蓄功能,這類保單的保費結構偏重在累計保單價值準備金,因此保費相對較貴。

中國信託人壽推出「愛心安防癌保險」,在保險期間內如經診斷罹癌,即可立即領取保險金,無需收據。如罹患特定低侵襲性,則另先給付保險金額的5%,且不倒扣保險金額,保障仍持續有效。若不幸罹患肝癌另再給付20%保額。而且繳費期滿,保障再延5年,期滿還可領回所繳總保費的105%,擁有周全保障又兼具還本雙重效益。

三商美邦人壽今年也推出一次給付型防癌險「三商美邦人壽真安康防癌保險」,只要保戶確定罹癌,保險金就一次給付,針對特定癌症另會給付一筆特定癌症保險金,另外還提供保費保本設計,若被保險人至保險年齡75歲仍生存,則可領回所繳保費1.06倍,讓所繳的保費有去有回。

此外友邦人壽、國際紐約人壽提供的防癌險保單還提供了意外險給付項目,富邦防癌險較著重壽險、意外與還本功能,另外加入了初次罹癌與每年一次癌症住院、手術的給付限制,另外,電腦刀、伽瑪刀、冷凍栓塞等新式療法,癌症併發症費用或包含癌末安寧病房等,民眾投保前都需要多詢問清楚。

 

圖/聯合晚報提供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最前線 - 防癌險 選擇大不同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8&f_SUB_ID=3010&f_ART_ID=292549#ixzz2XI8DjpBX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44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8
昨日: 56
本週: 183
上週: 264
本月: 959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180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