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6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表示,盼長照保險法明年獲立法院通過,2016年實施。 (本報系資料庫)

新任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昨(25)日表示,

長照保險法在明年獲立法院通過,2016年實施。據了解,未來長照保險將比照健保採全民納保,由政府、雇主與被保人三方負擔。

負責督導社福業務的政務委員陳士魁表示,政院在幾年前推出長照十年計畫,逐步搭建長照服務網,長照保險法屬於最後幾塊拼圖,一旦上路,即能有效支撐長照體系。不過,他坦言,長照保險法最困難之處,還是在財源。

他指出,根據早前專家建議版本,長照保險法應比照健保採取全民納保,由政府、雇主、被保險人三方負擔,「這幾年政府開拓財源不易,要找到長期穩定的錢,還得謹慎規劃。」最近他會再找衛福部討論長照保險法,加快立法進度。

據了解,根據專家提供給衛福部的長照保險法版本,國內人口老化快速,需仰賴長照人口急速攀升,預估長照保險開辦第一年,費用約需700億到1,300億元,約健保規模的五分之一。依此推算,未來長照保險費率將低於健保費率。

長照保險收費方式,是以薪資計算保費;為便於徵收,財源及財務負擔比例都與健保一致,由健保局承辦。給付對象,需經評估,依失能程度,核定給付等級及額度,採論案例、論人、論質的多元支付制度。此外,為因應社會快速老化,長照保險將採「部分提存制」,即多存幾個月安全準備金,以應付未來可能支出;並為強化保險財務,希望能維持十年平衡費率,每年討論,每三年依公式定期調整費率。

邱文達昨天在行政院院會報告衛福部業務規劃與未來展望,他提及衛福部正逐步建置長照服務網,盼今年底完成部分社區均有失智症社區服務;明、後年拓展到居家與醫療機構。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要聞 - 長照險擬全民納保 三方負擔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8&f_SUB_ID=3009&f_ART_ID=294272#ixzz2a7MVnHhv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7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75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
昨日: 53
本週: 230
上週: 264
本月: 1006
上個月: 1181
總計: 503209

TAIWAN 75.2%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