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3.07.30 06:08 pm

高齡化讓民眾對長照機構的需求愈來愈高,但想要讓家中長輩住進優等長照機構,卻可能要排隊苦等。

羅東聖母醫院統計,有的機構候補超過120號,很可能人都往生了,床位還沒排到。由於護理與照服員人力短缺,有些機構還不得不關床,讓一床難求的問題雪上加霜。

國內有超過1000家長照機構,卻只有14家被內政部評為優等,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今天表示,想要「擠」進優質的機構不容易,等三個月稀鬆平常,以羅東聖母醫院護理之家為例,候補排到120號;天主教靈醫會下的養護機構,甚至要排到200號,幾乎是遙遙無期,讓家屬進退兩難。

陳永興說,有些家屬因為等不到優質照護機構,只好讓長輩在不同醫院辦住院轉來轉去,不然就得請外籍看護,或是屈就一些非優質的機構。他今天呼籲剛成立的衛生福利部,應該正視護理人力短缺的問題

羅東聖母醫院護理之家護理長林素秋也說,有些機構的設備老舊、環境髒亂,照護品質堪慮,甚至護理師、照服員人力不足只好請外勞,但外勞與長輩不易溝通,子女的孝心打了折扣。

國人對長期照護的需求越來越高,陳永興說,護理和照服員人力短缺是一大問題,難以擴大服務規模。勞委會職訓局一年訓練6000多名照服員,但離職率卻高達七成。

陳永興以羅東聖母醫院安寧病房為例,因為缺了五名護士,必須關掉七張病床,等於一年需減少照顧200多個臨終病患。

他說,有些人以為長照人力可以依賴外勞,但菲律賓、印尼等國家經濟快速成長,可能再過五、六年,台灣就無法以現在的低廉的薪資請到外勞,因此需要著手鼓勵本地的照服員、護理人員回流就業。

【2013/07/30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長照一床難求 人走了 還等不到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062047.shtml#ixzz2aWUAskYU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63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32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56
昨日: 38
本週: 175
上週: 264
本月: 951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91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