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陸軍義務役下士洪仲丘因全身瀰漫性凝血不全(DIC)不幸身亡,引發社會關注。

洪案爆發後,很多要入伍或正在服役的阿兵哥,開始詢問「軍人保單」,理賠的範圍與條件,中暑有沒有理賠等等成為最熱門的問題。產險業者表示,一般商業保險的傷害險不賠中暑身故,主要認定中暑是可以避免的非意外而不給付,但國防部向產險公司投保的國軍團體有保,另外部分公司打出意外險死殘最高能拿到1500萬保險金,比國防部保障高很多。

目前委託台銀人壽辦理的軍保,性質類似公保,只有死亡和殘障有理賠,另有退伍跟育兒津貼,其中保險金照每個月薪俸計算,因公死亡拿42個月,因病或意外死亡拿36個月,實際換算,義務役士兵月薪6千元,最多也只能拿25萬,另外公開招標的團體意外險,死亡給付最高350萬,除非是特殊職務殉職,才有千萬補償。

另外一般商業保險公司也提供軍人可適用的意外險,依軍種與職別分為1-4級。中信人壽契約部張集堯協理說明,以職業等級第一類的軍中行政人員和職業等級第三類的入伍新兵及軍校學生為例,投保「永鑫安保險專案」,兩者均採同一費率,並不因職業等級愈高則保費愈貴。

「永鑫安保險專案」兼具儲蓄保本功能,以職業等級第三類的入伍新兵,投保「永鑫安保險專案」保額100萬元為例,每月保費僅需3168元,除終身享有意外身故及殘廢保障外,繳費20 年期滿還可領回所繳保險費總和76萬320元,等於幫自己準備了一筆理財創業基金。

軍人意外醫療給付保障到85歲,包括意外住院醫療、長期住院、骨折未住院、重大燒燙傷及意外門診保險金,保戶即使沒有住院也有保障。骨折未住院治療也能申請保險金給付。而且遭逢重大意外傷害時,另提供意外殘廢保障及殘廢扶助金。另外保險專家也提醒,不少軍人保單的保費是以「軍種」來畫分,同樣的保障內容,海軍內勤人員一年保費不到2000元,憲兵就超過3000元,傘兵、陸戰隊、水中爆破兵、化學兵、負有布雷爆破任務之工兵、蛙人等則不予承保。

中國信託人壽(簡稱「中信人壽」)針對意外事故特別推出「永鑫安保險專案」,該專案投保不分性別、年齡,可承保職業等級至第4類,且第1至4級皆為同一費率。繳費期滿仍生存時,更可依約定領回實際所繳保險費,一張保單同時涵蓋終身意外、意外醫療及保本三合一的功能,一旦發生意外事故,保險金也能照顧父母的生活,彌補部份子女不在身邊的遺撼。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洪案引關注 面對意外軍保有限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8&f_SUB_ID=3009&f_ART_ID=294492#ixzz2aWWUp2xF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07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9
昨日: 41
本週: 60
上週: 270
本月: 572
上個月: 1093
總計: 503230

TAIWAN 68.5%TAIWAN
UNITED STATES 26.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3%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