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整理】

很多人問我,從現在到退休,要準備多少錢才夠?我認為,要準備的不單是錢,而是帳戶;從現在到退休,應該要備妥「四個帳戶」,才算完整。

第一個帳戶,是「基本生活費」帳戶。

這個帳戶要如何準備?可先估算一年的主要花費,再乘上存活時間,一般人多半會用可活到80、90歲來計算。

第二個帳戶,是「醫療帳戶」。

大部分的人都有全民健保和商業醫療險,但有些人的醫療險「非終身」保障,可能只保到75歲。我建議,可考慮「還本型」醫療險,等到了75歲後,這個「還本」的費用,就可涵蓋可能多出的醫療花費。

第三個是「長期看護帳戶」。

有人認為,自己很健康,這個帳戶不見得會用上。但人在某個年齡之後,就算沒有病,身體會變弱、反應會變慢,可能也需要別人照料。

我認為,準備「長看帳戶」,不見得非買一張長看險不可,可考慮某些已有「老年照護跟長期看護」給付的保單,當做自己的長看準備金。

第四個帳戶,是「娛樂和意外準備帳戶」;人總要有些享受,在準備好基本帳戶後,若還有餘力,也可準備自己的娛樂花費,例如旅遊,還有意外準備,以備不時之需。

每個帳戶,都有「準備期和使用期」,但以準備第一個帳戶最花工夫。

可選擇有「固定收息和收租金」的工具,長期累積。例如可定期給付的年金、有固定配息的基金、配息型股票,還有不動產等。

很早就買年金險及還本型保單的保戶,因為早期保單預定利率在4%到6%,現在開始領回,給付金額都很高,這讓他們資金累積很充裕,高興得都想去放鞭炮。至於投資房產,也是看重有固定租金收入,而不是在意房產漲價。

在準備這四個帳戶同時,個人保障也很重要。

過去計算保險的「保額」,都以「個人年收入的10倍為基準」;但我認為,應該先去看「你剩下的工作時間還有多長」,再用這個年限去乘以個人的年收入。

所以,越年輕的人、位階較低者,因為離退休時間還長,保額應該更高,即「經理的身價(保額),應該比總經理值錢」,年紀大的人,保額自然該降低。(本文由陳俊伴口述,記者孫中英整理)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理財百寶箱 - 生活理財 - 準備退休先備妥「四個帳戶」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31&f_SUB_ID=3418&f_ART_ID=294466#ixzz2aXPKNJ4T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575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
昨日: 40
本週: 167
上週: 270
本月: 679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198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