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2013.10.10 08:56 am

從行為異常,到確診失智症,吳先生三年來看十三科、上千次門診,吃下數萬顆藥,還被詐騙上億元;

由於醫師警覺心不夠,檢察官也無同理心,家屬心力交瘁,盼外界能多了解。

去年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超過兩百五十萬人,占總人口一成多,失智人口逾十九萬人。面對「銀色海嘯」,衛福部昨天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台灣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專案報告,失智症家屬列席,希望醫師、檢察官等加強對失智症的了解,減少家屬沉重負擔。

吳先生和太太劉慧芳打拚廿年,四十五歲準備退休卻生病了。先是凌晨二、三時會獨坐客廳喃喃自語,說是和媽媽說話,但母親已過世。接著無法自己大小便,有天還用美工刀割傷手掌,連到大賣場都會拉屎在褲子上。最後還遇上詐騙集團,家中上億元積蓄化為烏有。

劉慧芳說,一開始就看醫師,但都找不出病因,三年後才知道是失智症。

吳先生遭詐騙,本希望司法給個公道,但劉慧芳流淚說,檢察官不懂失智症,看先生「好好的」,堅持要獨自問訊;她被法警硬生生架開,先生嚇得不斷發抖,還尿在褲子上,刑事案最後不起訴。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失智症初期病人常去看家醫科或心臟內科看糖尿病,或到精神科看憂鬱症。因診斷不易,協會希望各科醫師都有相關知識,就能幫忙轉介。

若能早期發現,治療效果較佳,全台灣目前僅有台南市納入成人健檢項目。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說,失智症未來是很大的問題,去年試辦一年,篩檢三萬人,其中有一百多名疑似病例,最後廿名確診,都是早期個案。

衛福部醫事司長李偉強表示,失智症是個漸進過程,早期很難診斷,將納入醫師更新執照再教育的必選學分;國民健康署也在研發台灣失智症的量表,半年內評估是否上路。

【2013/10/1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家屬心力交瘁 失智人生的揪心痛 | 失智症照護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2/8215827.shtml#ixzz2hHpM0DY2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77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
昨日: 38
本週: 121
上週: 264
本月: 897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37

TAIWAN 74.9%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