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長期照護需求與日俱增,除老年人口的需求外,腦中風等特定傷病引發的需求更逐漸攀升,

帶動保險商品設計轉向。近來有愈來愈多保險公司推出特定傷病長期看護險,以罹患重大疾病特定傷病為給付條件,提供罹病後的生活照護。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長照機構病人類型當中,以腦中風所占比44%高居第一,其次為失智症10%、顱內傷害6%。

以一位24小時的台籍看護每天日薪約2,000元推算,等於一個月就要6萬元的看護費,一年便需花費72萬元,十年花費則高達720萬元,長期照護費用將成為家人的沉重負擔,如果只是拿到一筆保險理賠金,恐怕也難以負荷,有賴具有「月給付」或「年給付」特性的保單協助降低經濟壓力。

中信人壽發言人卓長興表示,傳統的「長期看護險」是針對失能者設計,被保險人必需通過特定狀態評估診斷才能理賠,而「重大傷病保險」是確定被保險人罹患重大傷病後,一次給付保險金契約即告中止。中信人壽的「珍愛一生終身健康保險」改以罹患重大疾病特定傷病做為給付條件,再加上提供確診後的生活照護保險金保證給付機制。

國泰人壽推出兩款分期給付的特定傷病終身險「鍾康特定傷病終身保險」及「鍾護特定傷病終身保險」,針對腦中風、阿茲罕默症、嚴重頭部創傷、帕金森氏症等九項易導致長照狀態的特定傷病,每年給付特定傷病保險金至身故或99歲。

國壽副理凃薏如表示,特定傷病終身保險在被保險人罹病後每年給付保險金的特性,與長期看護險給付方式相似,因此也被稱為「類長看險」。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要聞 - 特定傷病長看險 保安心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8&f_SUB_ID=3009&f_ART_ID=297915#ixzz2hNaGU6mg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68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6
昨日: 44
本週: 107
上週: 264
本月: 883
上個月: 1141
總計: 503152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