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兩莎、林上祚/台北報導】

2013.10.29 04:04 am

財政部年底將提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奢侈稅)修正草案,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說,將規劃配套措施,督促地方政府針對持有一棟以上非自住房屋者,加重課徵房屋稅;願意配合政策調高稅率的地方政府,將增撥補助款做為獎勵。

根據財政部的奢侈稅檢討報告,全台持有逾三棟以上房產者,多達六十六萬二千人,立法委員昨天主張加課「囤房稅」,張盛和附議。

房屋稅屬於地方稅,張盛和表示,目前各縣市政府在訂定房屋稅率,都依法定下限稅率從低課稅,以自用房屋的稅率百分之一點二至百分之二為例,地方政府僅課百分之一點二;地方政府若能就持有一棟以上且非供自住使用的房屋,按其持有屋數加重課稅,即能達到類似「囤房稅」的目的。

張盛和表示,自用住宅不會加稅,國內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僅擁有一戶房子,因此八成五的民眾不會受到影響;但第二戶以上房屋未必是自住,可能是營業用、也可能出租,即可能被調高房屋稅率。

財政部官員表示,根據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財政部主要依據「財政需求」、「財政努力」與「對本稅款之貢獻」,評估各縣市統籌分配款分配金額,地方政府若能在非自用住宅房屋稅的稽徵上,訂定差別稅率,財政部可以「財政努力」為由給予較多補助。

財政部準備將「囤房稅」列為年底奢侈稅改革的配套措施,但明年底將舉行七合一選舉,財政部若在此時對非自用住宅加徵囤房稅,恐將引發部分民眾反彈。官員說,財政部用統籌分配款為誘餌,吸引地方政府訂定房屋稅差別稅率,將是風險較低的政策操作。

【2013/10/2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一棟以上非自住屋 財部擬課囤房稅 | 政府打囤房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1/8259118.shtml#ixzz2j4bUTl7o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78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0
昨日: 40
本週: 204
上週: 270
本月: 716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35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