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6

【經濟日報╱文/蔡靜紋】

國內長期照護需求日增,壽險公司瞄準新商機,紛紛推出「類長看險」。不過,不說你可能不可知道,國內類長看險分為兩大類,

一是理賠依重大疾病、一是依殘廢等級而定,民眾可得依個人需求挑選。

根據經建會資料,推估至2036年時,全國有長期照護需求者將達107萬人,產生長期照護需求的原因,一是疾病,二是意外事故。

國內類長看險據此分為兩大派別,一種是針對發生重大疾病的分期給付,包括腦中風、癱瘓、阿茲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重大疾病,包括國泰、富邦等保險公司都推出此類商品;另一種是因殘廢產生的理賠事故,相關保單由全球、遠雄、朝陽等三家壽險公司推出。

全球人壽表示,若因意外造成殘廢,民眾家中將可能面臨雙重的財務困境,一方面收入將會中斷,家庭生活支出將受到重大衝擊,另一方面若需要長期照護,相關費用更是一筆長期且龐大的支出。

面對各種長期照護險,民眾究竟該如何挑選?壽險人士分析,如果經濟狀況許可,可買長期看護險,雖然保費較高,但只要符合失能規定就理賠;但若預算有限,可選擇類長看險。

若家中長輩有中風、阿爾茲海默氏症等重症病史,可考慮購買訴求重症理賠的類長看險,通常這些重症以老年人發生機率較高,可同時分攤部分銀髮醫療風險;至於意外事故產生的殘廢事故,以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發生率較高,因而訴求殘廢理賠的類長看險較適合年輕客群。

若以費用論,訴求殘廢理賠的類長看險保費比訴求重症理賠的類長看險便宜。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最前線 - 「類長看險」 幫你省預算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8&f_SUB_ID=3010&f_ART_ID=299540#ixzz2kutgL7NK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41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05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0
昨日: 43
本週: 194
上週: 298
本月: 1116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66

TAIWAN 61.9%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