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蘇秀慧、徐碧華╱專題報導

願景工程 給他未來7:年金如何改 / 李碧蓮 陳怡真 錢念群 張為棟 蔡秉儒 蔡青縈
「利、益當頭」,寸步難讓。歷來的退休金修法,不免一場角力,立法院場外抗議,場內也抗議,最後的結果總是向選票妥協,但也埋下財務危機的種子。 本報資料照╱記者潘俊宏攝影

在台灣,年金制度改革方案到立法院,想不加碼嘉惠選民,難!想砍給付,難上加難!這次要真改革,學者一致建議,讓專家對話,拒絕政治喊價。

「瑞典辦得到,我們也辦得到」

怎麼辦得到?「只要馬總統願意就可以了。」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說,「瑞典辦得到,我們也辦得到。」台灣可以在國會下成立跨黨派專家學者的改革小組。

談改革,先建立改革的機制。瑞典在國會下成立跨黨派的年金研究工作小組,花了十年不斷精算、協商,建立一套排除政治喊價的自動平衡機制。給付、費率升降由公式計算決定,被視為年金改革的奇蹟。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同意「就是要專業」,他強調,改革應減少政治思考,甚至政治鬥爭。

年金機制自動調整 成全球趨勢

根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研究,設立年金制度自動調整機制已是全球的趨勢之一。不過,自動機制有時也難逃政治的介入,日本就曾暫停自動機制的運作,最近才解凍恢復。

只是,沒有機制的制衡,就更容易陷入政治喊價的不歸路,台灣過去一直沒擺脫那樣的輪迴。

國民年金成立時,想納入農保,農民保費會增加、喪葬生育給付縮水,引發農民大規模抗爭,最後國民年金、農保分立,老農津貼加碼一千元收場。

勞保年金化時,行政院提出的年資給付率是一‧三%,到了立法院加碼到一‧五五%。同一時期,十八趴也提出改革,民進黨執政時砍了,到了國民黨執政時又調升。

明年底七合一選戰的腳步近了,馬總統將瀕臨破產的軍公教退撫基金、勞保基金比喻為「衝向懸崖的火車」,但藍綠不疾不徐,因為這次的改革不討好,要砍給付、要調高費率,沒有選民會滿意。

各政黨都不碰 希臘擺爛到垮台

擺爛—希臘就是做這樣選擇。一位學者指出,希臘兩大黨新民主黨、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黨競爭激烈,二十幾年來為了勝選不惜以社會福利當籌碼,擴大給付範圍、放寬條件、不斷提高給付水準。

在一九九○年代,老年年金所得替代率竟高達勞工淨薪資的一○七%。希臘的政黨刻意不改革,把問題丟給下一黨,下一黨又不改革,幾次政黨輪替大家都不碰。學者指出,直到總理巴本德里歐不再隱瞞財政危機,但攤開來就垮台。

年金小組成員 跨黨派、世代、職業

在這種時候,由學者專家出面,政黨不必承擔那麼大的責任,改革也許更容易進行。「台灣有幾位年金專家很清楚啊!把專家找來才能對話。」林萬億說。

林萬億根據瑞典的運作,提出他的建議。成立年金改革工作小組,小組由跨黨派、跨世代、跨職業的專家共同組成,仿日本、德國和瑞典,工作小組設在國會。小組成員要有政黨推薦的代表,這代表不一定是政黨的成員,可以是勞工的代表,但要知道政黨的主張,如此,小組的改革方案回到政黨裡才不會被推翻。

立法院給工作小組一筆預算,例如一千萬元,成員只拿車馬費。林萬億說,各利益團體的利益就由小組成員來反映,小組成員要分別和勞工、軍公教、婦女團體等溝通。

林萬億說,工作小組經過精算思量,提出改革方案,例如提出甲、乙、丙三個方案,再由立法院表決。「立法院可以否決,但不能自行修改方案。」如果立法院對三個方案都不滿意,可以要求專家們將甲、乙案合併提出丁案。

林萬億說,「重點在於,要,就要全套的;立法委員不能說,我要甲案的這一條、乙案的這一條。」

公布精算報告 資訊要透明

林萬億不贊成政府提出改革方案,政府角色是把所有的資訊公開:勞保到底虧多少?軍公教退撫虧多少?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資訊攤開來後,由學者專家解讀,改革方案由工作小組提出。現在,行政部門資訊不透明,精算報告也沒公開,專家沒有解讀過,怎麼做決定?

提出退撫制度改革的是銓敘部,銓敘部長張哲琛說,立法院朝野黨團已針對軍公教年金改革分別成立年金小組,國民黨團召集人是廖正井,民進黨團召集人是陳其邁,可以透過對口打開朝野協商大門,加快改革速度。

林萬億認為,啟動軍公教、勞工年金改革,不必急於兩、三個月,可以給個三年時間,反覆思量、精算。薛承泰則認為:「不能再拖了。」全世界的重大改革方向都很清楚,立法院可以先從爭議很小的項目動手,例如延後退休年紀、拉長計算年金的平均投保薪資期間。

【2013/12/17 聯合報】

相關主題報導~~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867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
昨日: 43
本週: 177
上週: 298
本月: 1099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49

TAIWAN 61.8%TAIWAN
UNITED STATES 33.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