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0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經歷保單利潤測試,壽險業4月新契約保費收入成長動能有賴新保單。壽險業界普遍認為,人民幣傳統保單將是4月新亮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主管機關最快將在明(31)日核准第一批保險公司開賣。

不過,因保險局首波僅限定人民幣80億元額度,壽險人士認為,應會一推出就會造成搶購;業務部隊人數多的保險公司,甚至可能推出的第一天,額度就被訂光。

金管會官員表示,後續仍將視情況擴大人民幣傳統保單額度,最重要的條件是建立人民幣資金回流機制。

壽險人士表示,兩岸續談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人民幣回流等議題,必須等兩岸服貿協議過關,但服貿協議目前卡關,短期間主管機關調整人民幣傳統保單額度可能不高。

民眾關心那些壽險公司可以第一批開賣人民幣傳統保單?一般認為,新光人壽、中國人壽、中國信託人壽、國泰人壽、富邦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合庫人壽、全球人壽等八家,可望同時獲准。至於台灣人壽、南山人壽、第一金人壽及保誠人壽等也送審保單的公司,可能是第二批。

商品設計方面,各業者為求迅速獲得核准,大都送審簡單型商品,如養老險、利變型壽險,繳費期間為四年或六年,只有三商美邦人壽送審的是傳統終身壽險。

人民幣計價保單可分為傳統保單與投資型保單,現已有投資型保單,但從買氣來看,人民幣投資型保單一年保費收入僅人民幣1.83億元,與去年開放的人民幣存款一年內便衝出2,000餘億元成績有很大差距。

壽險人士表示,主因近幾年陸股表現不佳,加上投資型保單的損益由保戶自負,使得民眾興趣缺缺,但這回推出人民幣傳統保單,為了不輸人民幣存款,滿期報酬率都儘量上看3%。人民幣匯率強弱勢,攸關人民幣商品賣相,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幅回貶,台灣民眾對人民幣的喜愛是否因此降溫?北富銀表示,從兌換量觀察,並無明顯變化,建議民眾採長期投資、分批布局策略。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要聞 - 人民幣傳統保單 將引爆搶購潮 http://money.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305810#ixzz2xSDBjquW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5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79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
昨日: 43
本週: 176
上週: 298
本月: 1098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48

TAIWAN 61.8%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