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1 20:04:48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1日核准包括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信託人壽、國泰人壽及全球人壽等6家送審的人民幣傳統型保單共6張,

總額度為新台幣246.97億元、折合約50.3億元人民幣,其中,國泰人壽額度最高,達新台幣87億元。

金管會在去年12月20日開放保險公司得銷售以人民幣為收付幣別的傳統型保險商品,依據「人身保險業辦理以外幣收付之非投資型人身保險業務應具備資格條件及注意事項」第7點及「新型態人身保險商品認定標準」第2點規定,各公司第1張該商品應採核准方式辦理。

金管會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已接獲13家壽險公司共送審13張以人民幣為收付幣別的傳統型保險商品,並已核准包括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富邦人壽、中信人壽、國泰人壽及全球人壽等6張保單,總額度新台幣246.97億元,其餘合庫人壽、南山人壽、友邦人壽、第一金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台壽保以及保誠人壽等保單也已在審核中,總額度新台幣100億元、折合約20億元人民幣。

至於首批核准的6張傳統型人民幣保單,繳費期間為4-6年期,其中,以全球人壽的4年最低;保單存續期間則為11-20年,以中信人壽的11年為低。在額度部分,國泰人壽87億元最多,保單預定利率則介於2-3%間。

國泰人壽指出,這幾年國人到中國旅遊、工作、求學機會越來越高,對於人民幣的需求自然不斷提升。而市場上普遍預期中國經濟將穩定成長,連帶也讓人民幣匯率長期看漲。各種因素帶動下,近期人民幣成為僅次於美元,國人持有外幣的第二名,再再顯示人民幣已變成國人持有外幣的新寵兒。

國泰人壽數理部經理黃景祿表示,去年2月主管機關開放人民幣保單業務後,國泰人壽便推出首張人民幣投資型單,如今更率先推出人民幣收付的傳統利變型保單,除享有壽險及滿期保險金的保障外,每年還有一筆根據宣告利率計算的「增值回饋分享金」,可選擇每年申領或儲存生息,首期宣告利率為3.75%,

全球人壽則指出,有別於同業人民幣傳統型保單繳費期間多為6年以上,全球人壽則是繳費4年即享12年期壽險保障,保障期滿後一次領回滿期保險金,是一張兼具壽險保障與儲蓄的人民幣保單,適合手上有人民幣資金的消費者,以及經常往來兩岸、有子女求學需求等民眾。

中國人壽推出的人民幣利變型終身壽險,提供6年及10年的多元繳費年期選項,具有當年度保險金額年年增額及有機會以現行宣告利率為基礎計算增值回饋分享金註1的優勢,其增值回饋分享金領取方式則有每年現金給付註2以及儲存生息等多元選項,若選擇儲存生息,其利率是採用各保單年度期初當月的宣告利率,以年複利方式計息至要保人請求時給付,或至被保險人身故、全殘廢、保險期間屆滿或本契約終止時。

中信人壽傳統型人民幣保單,強調繳費期間每年宣告利率,靈活反應市場利率,繳費6年即可享有終身保障,自11保單年度起,保障自動增值,保額年年增加。保險年齡達 111 歲之保單週年日且契約有效,還可領取祝壽保險金。保單年度第11年起基本保額年年20%遞增,等於資產逐年增長,且繳費期間內每年皆有機會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要保人可選擇匯款方式給付或儲存生息。

中信人壽認為,兩岸往來日益密切,人民幣保險商品將可提供數十萬在大陸工作生活的台商,多一種保險保障選擇,適合目前已具有人民幣資產配置、以兩岸為生活圈或有計劃至大陸留學教育基金規劃者作為保障或理財的規劃,例如妻子為其在大陸工作的先生投保,因為台幹薪資通常一部份是以人民幣支付,以往只能存入當地的存款戶頭,建議增加人民幣計價的傳統壽險保單協助來規劃保障,可有助於將人民幣資產累積在台灣,兼具人身保障與理財規劃,對於台幹本身或家屬、以及往返兩岸的工作者都是理想的投保方案。

不過,中信人壽也提醒,人民幣保單保險費及保險給付金額都是以人民幣計價,均以人民幣收付,即保險保險費交付也由要保人以外匯存款、結購外幣或外幣現鈔,存入或匯入金融機構的外匯存款帳戶,保險給付等相關款項也是以人民幣存入或匯入受益人的外匯存款戶,若需轉換成台幣時可能產生匯率風險,建議民眾投保時仍應以壽險保障及長期規劃為主要考量。

金管會則強調,壽險業經營以人民幣或其他外幣收付的傳統型保險業務時,應落實相關法令遵循、風險控管機制及消費者權益保護措施,並應加強對招攬人員之教育訓練,及設置專責人員妥善處理外幣傳統型保險業務開辦後可能產生之客戶申訴事宜,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7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70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9
昨日: 40
本週: 193
上週: 270
本月: 705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24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