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2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人民幣傳統型保單銷售大戰今(2)日起開打,金管會昨(1)日核准人民幣傳統型保單,

首波共有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信託人壽、國泰人壽及全球人壽等六家獲准,第一年總額度合計新台幣247億元。

由於人民幣投資型保單開放銷售後,情況並不熱絡,市場高度期待人民幣傳統型保單的問世,金管會核准後,勢必掀起銷售熱潮。

金管會保險局主秘施瓊華表示,昨天發文核准後,今天起就可開賣。

施瓊華說,人民幣傳統型保單上市後,將使保險商品更加多樣化,並提供國人多元保險商品及資產配置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各保險公司第一張人民幣傳統型保單,採核准方式辦理,第二張若不是新型態商品,則備查即可,因此,今天獲准開賣的六家保險公司,可以同時推出第二張人民幣傳統型保單。

施瓊華表示,到目前為止,金管會已經接獲13家壽險公司,共送審13張以人民幣為收付幣別的傳統型保險商品,已經獲核准的有六張保單,其餘商品正積極審查中。

至於第二波什麼時候會核准?施瓊華表示,要看業者配合補送相關文件的速度而定。

尚在審核中的七家,包括三商美邦人壽、合庫人壽、台灣人壽、南山人壽、第一金人壽、保誠人壽及友邦人壽。

這七家可銷售的人民幣傳統型保單總額度約新台幣100億元。

三商美邦及合庫人壽原本也是在首批送件名單中,但未在第一波核准名單內,原因為何?施瓊華表示,主要是要業者補充的相關資料尚未回來。

今年保險公司可賣的人民幣傳統型總額度,合計約400億元,首批核准的六家都是主力部隊。

施瓊華表示,這六家保險公司推出的人民幣傳統型保單,預定利率約在2%~3%,繳費期別大部分是六年,只有一家四年,且沒有躉繳商品。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聞辭典》傳統型保單&投資型保單

傳統型保單與投資型保單的最大差異是,前者只提供保障(或其它契約內約定的事項),後者在保障之外,還兼具投資理財的功能。

簡言之,購買一張傳統型保單,保戶付了錢,得到應有的保障,這筆錢如何運用,是保險公司的事,資金運用的報酬或損失,也都歸在保險公司。但投資型保單交出去的錢,將分為兩個帳戶,一個與傳統型保單的運用模式一樣,另一個則是保戶個人的帳戶,放在裡面的錢,要如何運用,是由保戶來決定,損益也歸保戶。

目前台灣投資型保單個人帳戶的投資標的,是以共同基金為主。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要聞 - 人民幣傳統保單 銷售戰開打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8&f_SUB_ID=3009&f_ART_ID=305931#ixzz2xjyRuJf4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67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9
昨日: 41
本週: 160
上週: 298
本月: 1082
上個月: 877
總計: 503266

TAIWAN 61.9%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