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5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今年2月中旬起走貶,打破人民幣不貶神話,但不少民眾打定主意「長抱」人民幣,認定貶值正是買進時機,

許多銀行在今年春節前後,仍推出高利人民幣存款專案,所吸收的人民幣金額,都已衝破目標值。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兩岸服貿議題爭議擴大,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曾表示,若服貿進度不如預期,國銀的人民幣存款去化管道恐將受阻,不少投資人擔心,下半年人民幣存款利率反而限縮,意外激起新一波搶存潮。

業界甚至傳出,國內某大金控去年吸收人民幣存款100億元,但今年初祭出優存專案,光是前三月就「吸金」90億元,顯見國人不懼人民幣貶值,反而「愈跌愈買」。

根據統計,國內第2季人民幣存款專案利率仍然上看3%;包括元大、合作金庫銀行及國泰世華、台北富邦銀行,都推出人民幣存款專案,1年期利率最高仍有3.3%,與首季相較,並不遜色。

儘管市場傳出,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將銀行同業轉存利率,自4%降至3.8到3.9%,但由於目前銀行吸收人民幣,仍有利差可賺,還是有不少銀行在第2季,仍然提供3%以上的人民幣存款專案利率。

例如國泰世華銀行只要存2萬人民幣、1年期利率就有3.25%;北富銀也有3.2%;合作金庫門檻較高,要存到10萬人民幣,但存9個月或1 年期利率都有3.3%;元大銀行的人民幣存款專案,存5個月利率為3%,但專案會一路延長到9月底。

銀行表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動幅度已經拉大,且未來人民幣升、貶都有可能,但此時選擇高利率專案,在不計較匯差的前提下,利差獲利就有3%;由於多數人民幣存款專案都是1年期,若在明年到期時,人民幣已升值,那存款戶利差及匯差,兩頭都賺。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外匯黃金 - 外幣投資、匯兌 - 愈貶愈買 長抱族搶存人民幣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9&f_SUB_ID=3014&f_ART_ID=306093#ixzz2y7Vg4sy0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57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
昨日: 40
本週: 167
上週: 270
本月: 679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198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