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文/蔡靜紋】

2014.07.13 11:07 am

長期照護規劃議題愈來愈受重視,壽險業者瞄準商機,紛紛推出類長看保單,且不斷拉高保證給付期間上限,目前最高保證25年或300個月。

壽險業者表示,考量人性,選擇殘廢扶助金「月給付式」保單,更有助穩定長照期間的收入來源。

國寶人壽經理阮亨通建議,國人應透過理財規劃、保險購置等積極措施提前打算。阮亨通建議的工具是「類長看保險」,有別於長期看護險以巴氏量表為標準,類長看保單的理賠認定更為明確,以殘廢等級表界定,提供保戶殘廢保險金、殘廢扶助保險金、復健補償保險金及祝壽保險金的保障。

不過,市面上類長看險選擇琳瑯滿目,他認為選擇重點有三大要點,首先身故、殘廢給付分開給付;其次,殘扶金是「月給付」優於「年給付」;第三是注意殘扶金有無最低保證。

類長看險的身故、殘廢給付設計分兩大類,一是分開給付,一是合併計算,由於進入長看狀態的民眾再次發生危險的機率高於一般人,身故給付分開給付較有利。

再來是殘扶金給付分為「月給付」、「年給付」,目前市場上僅國寶、台銀人壽採月給付,其他保險公司商品均為年給付。阮亨通認為,相對於一年收到一次殘扶金,保戶每月收一次殘扶金,可降低預算或是避免開銷控制不佳的風險。

最後是注意殘扶金有無最低保證,大多數類長看險都設下殘扶金給付上限,例如國寶人壽「新永安」最高300個月、台銀人壽「珍愛人生」為保額10倍,幸福、宏泰是保證25年,但少數保單只設上限、未設下限,若保戶發生保險事故後領取殘扶金的時間不長,未設下限的保單設計相較不利保戶。

【2014/07/12 經濟日報】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4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81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
昨日: 45
本週: 210
上週: 270
本月: 722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185

TAIWAN 72.1%TAIWAN
UNITED STATES 22.7%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