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2014.09.18 05:13 am

壽險業者表示,現代文明病愈來愈多,加上少子化問題,如何準備因疾病或意外倒下所需的長期照顧費用漸受重視,殘廢安養扶助保險的給付範圍大於長期看護險失能險,一次便可搞定「走太早、活太老、走不了」三大風險。

目前民眾最關注就是食安問題了,食品毒素在身體慢慢累積,可能造成腎臟病、肝病、代謝疾病等問題,如果輕忽相關症狀,長期下來可能引起腦中風、糖尿病、癌症等,進而影響日常行動。

不論是因疾病或意外導致的殘廢、癱瘓,對當事人跟照顧者都有莫大壓力。以入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為例,單人房一個月5.9 萬元計算,一年70.8萬元,還不包含住房費、膳食費、一般照護護理費、保證金等支出。

長期照護費用的商業保險共有四大類,包括長期看護險、類長看險、殘扶險失能險。

其中長看險是依狀態為理賠依據,即巴氏量表中,無法自理生活的狀態六項中須符合三項才能理賠。

類長看險是結合疾病與長期看護的功能,主要依疾病認定,大多屬於特定傷病長期看護保險。

失能險是必須符合「失能」定義,喪失工作能力才能理賠;殘扶險則是依殘廢等級比率給付。

失能險與殘扶險的差異,舉例來說,若是萬一雙腿殘廢,但仍可以坐著工作,便無法領取失能險的給付,但可依殘廢等級領取殘扶險給付。

台灣人壽表示,殘扶險是以1至11級殘廢等級作為理賠依據,保障範圍較長期看護險失能險大,提供一筆「殘廢保險金」,與定期給付的「一至六級殘廢安養扶助保險金」,可以解決意外、生病引發的各種殘廢照護費用。

目前推出殘扶險的公司不算多,若是殘扶險再結合身故給付,僅台灣人壽、全球人壽、遠雄人壽。

以台灣人壽「FUN心照護終身保險附約A型」為例子,不論是疾病或意外導致的1~11級殘廢,發生當時即可以領到一筆「殘廢保險金」。

若是1~6級殘廢,每年可再領取「殘廢安養扶助保險金」,讓被保險人在長期的安養復健過程,可以獲得較好的醫療照顧品質。

殘扶金比較表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18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0
昨日: 43
本週: 214
上週: 298
本月: 1136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86

TAIWAN 62.1%TAIWAN
UNITED STATES 33.2%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