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4.09.22 05:43 am

透過保險商品準備退休金,有壽險公司推薦終身還本壽險、有業者推薦投資型保單;這兩種商品,一種是「確定給付」,另一種則是「確定提撥」,都有累積退休金功能。

國泰人壽指出,「終身還本」保單是被保險人達一定年紀後,開始給付「生存保險金」,且多半「年年給付」,等於是確定會「給付」保險金;「投資型」保單則是被保險人定期或不定期投入一筆金額,也就是有確定「提撥」的概念。

雖然世界各國的退休金機制,都已從早年的「確定給付」,轉變成「確定提撥」。但壽險業者指出,大部分台灣民眾還是覺得,退休生活時,能獲得確定「給付」退休金,遠比選擇投資盈虧自負的投資型保單可靠,因此選擇投保還本險的比率極高。

「確定給付」保單,以終身還本險為代表。台灣人壽表示,退休規劃要把握「早期準備、定期提撥、長期擁有」3大原則,終身還本險剛好都有這些特色。

台壽表示,累積退休金愈早愈好,例如25到30歲即可投保終身還本險,每年繳交保費、「定期」提撥資金,一點一點累積資產;保戶投保後,可選擇自一定歲數起,例如60歲時開始領取生存保險金,且有可能可以一直領到終身(最高110歲),即所謂的「長期擁有」。

台壽舉例,31歲男性投保60萬保額、繳費20年,折扣後年繳保費約18萬多元,保戶選擇自60歲保單周年日起,每年領取20%保額還本金、即生存保險金12萬元,若能領到110歲,總共可領612萬元,大約是總繳保費1.69倍。

至於確定「提撥」的投資型保單,則是透過保單連結一個投資平台,定期定額投入資金,若要提高收益,須注重投資標的的股債配比。

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資深協理蘇錦隆表示,透過投資型保單當累積退休金工具,是一輩子的事,最好也是年輕時提早開始,可選擇一個強大且能彈性變化投資標的的平台,長期有恆心並有紀律的投資。

他舉例,像市售變額壽險,保費門檻可低到,每月只須台幣1000元即可投保。以25歲剛進職場的王小姐為例,投保變額壽險保額222萬元,年繳基本保險費1.2萬元,等於每月只要從薪資中提撥1000元,並可利用每年年終獎金,再投入增額保費3.6萬元,合計年繳保費4.8萬元。

假設報酬率有6%,累積至第10保單年度末,這張保單帳戶價值有近60萬元,到第30保單年度末,有機會累積約366萬多元。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9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732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3
昨日: 44
本週: 114
上週: 264
本月: 890
上個月: 1141
總計: 503159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