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2014.10.03 04:14 pm

中老年人年均醫療費用 資料出處:衛生福利部2011年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統計 製表:葉憶如銀髮族最擔心要住院動手術,隨著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的上路,

手術認定不同,許多手術重新被認定為醫療處置,減少住院的必要,增加自費醫材費用,可能導致部分傳統住院保單可能不適用,也無法申請到手術給付,保險業者提醒,一定要好好檢視自己的保單,趁早加保或更換。

友邦人壽行銷長李建宏表示,當平均壽命都逐漸延長,國家的健保機制會跟著調整,以提升醫療效率,台灣的DRGs上路便是一例。醫療技術演進改變手術型態,由住院手術逐漸轉型為門診手術及處置,考量醫療環境和技術進步,加強手術醫療規畫,勢必成為未來趨勢。

為免醫療花費吃掉退休老本,富邦人壽財務精算處執行副總經理董采苓建議,民眾應優先做好健康醫療險規畫,最好一次擁有醫療、手術、癌症和殘廢四大完整保障,並且是在實支實付和住院日額給付兩者當中可擇優給付的混合型醫療險,以免因健保DRGs制度實施後,治療行為和住院天數縮短,影響日額給付。

據民國101年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資料顯示,全年度有超過1000萬人施行門診手術,約459萬人住院手術,相當於每2秒就有人在進行手術治療。配合DRGs制度,民眾就醫可能須負擔差額或全額自費非健保醫材,例如人工水晶體、人工關節、心臟血管支架等,是目前最常見的自費醫材。民眾針對病情與需求的不同,得負擔的價差將高達數萬元之多,而這些費用,無法透過一般住院醫療險來獲得理賠。

AIA人壽建議,民眾在選擇醫療險商品時,除了傳統住院日額考量外,當然以涵蓋範圍廣、項目最多、續保年限最長(80歲以上),另外增額住院手術保險金、健康增值保險金、醫材購置補助保險金等的給付設置、是否有加碼設計等有無,作為考量依據,從從門診手術到人工醫材補助,都能提供保戶全方位手術醫療保障的商品為宜。

【2014/10/03 聯合晚報】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195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2
昨日: 43
本週: 216
上週: 298
本月: 1138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88

TAIWAN 62.1%TAIWAN
UNITED STATES 33.2%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