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4.10.27 04:48 am

比起長期看護險銷售快20年,殘扶金保險問世時間較短,但也經過3代演變,選擇性越來越多。

第1代殘扶金保險,幾乎都是「附約」。即想要獲得殘扶金保障的前提,必須先買1張主約,這對民眾比較不方便。

第2代殘扶金保險,就變成「主約」當道。跟長看險一樣,只要「買1張保險」,就可獲得保障。今年才問世的第3代殘扶金保險,則提供「選擇權」,讓保戶有機會「活化」自己的保單。

殘扶金保險最大特色,就是標榜保戶在保險期間,若因為意外或疾病,發生1到6級殘廢,即可按等級、依比率領取「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多家壽險公司的保單,都是設計成保戶最少可請領120個月、即可領10年。

目前這筆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幾乎按月給付,但也有殘扶金保單,已開始提供「選擇權」,讓保戶可選擇一次領回。

幸福人壽指出,每月領取殘扶保險金,可因應請看護的支出。但基本上,年紀大又因為疾病發生肢體殘缺等情況,「多半都活不到10年」;雖然沒領滿120個月就過世,壽險公司會一次貼現或返還保費給保戶的家屬,但也有人問,「這筆保證給付金額,為何不能全用在自己身上?」。

業者說,保戶體殘時,也許更需要一大筆資金;保單若能提供請領方式選擇權,選擇一次領或月領,也是保單活化的運用。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4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26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2
昨日: 38
本週: 161
上週: 264
本月: 937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77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