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4.10.27 04:48 am

退休族有個新選擇,就是台灣的保單二手市場終於開張。

金管會今年推動「保單功能性轉換」,開放終身壽險保單保戶,可轉成年金險、醫療險、長期看護險等保險,保戶若符合門檻,可視自身需求選擇是否要轉換手中的保單。

政治大學助理教授彭金隆說,保單轉換就是活化保單,可想成是一個「保單二手市場」,民眾在此把舊的東西清出去,換到新的東西。

他舉例,年輕時花1萬元買套衣服,現在已經穿不上,若拿到二手市場,可以賣到1500元,「雖然賣出去的價值比當年買的時候差很多」。但彭金隆說,1萬元的舊衣,現在效用是零,但換到1500元的價值,反而能滿足現在的需求。

目前國泰人壽率先推出保單轉換,已轉換保單件數超過40件;南山人壽則預計年底前推出,中國和新光人壽也在評估,對既有客戶推出保單轉換

保單活化,適合退休族群嗎?彭金隆說,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風險,年輕時,要擔心短命風險,但退休族,小孩已長大,家庭負擔變輕,此時要擔心長命風險;若退休族若手邊的保單「死殘保障過剩」(即都是純保障型險種、過世後才能由受益人領理賠金),他覺得「浪費了。」

彭金隆說,已買終身壽險者,保單已累積一定的保單價值準備金,且年齡在中年以上的準退休族群,若老年風險規劃不夠,「利己型的保單」(保險金用在自己身上,例如年金、醫療險等)沒買太多,就可考慮轉換。

彭金隆自己雖然仍只是坐4望5的年紀,但他和太太都已經決定,5年後,孩子念完大學,就要把手中所有終身壽險轉換成其他保單。

不過,保單轉換,也引發批評聲浪。因為金管會保險局歷年來,一直嫌壽險公司只會賣儲蓄險,導致台灣人平均死亡保額太低,在此大前提下,「保戶怎麼還會有夠多的保額可供轉換?」。也有人認為,金管會開放保單轉換目的之一,是為解決壽險公司,尤其是「老公司」的保單利差損包袱,最終結果就是由保戶自行埋單。

彭金隆承認,一個政策是好或壞,說法很多,對壽險公司來說,「用1500元就能買到價值1萬元保單,簡直就賺翻了」;但金管會同時提供了一個3年反悔權利,即保戶轉換後、3年內若不滿意,且還沒開始理賠,就可轉回來,他認為,對符合條件的民眾來說,就是多了個免費轉換選擇權,因為不用再花錢,就能換成自己想要的保單,若不合算,也可再換回來。

圖/聯合報提供

【2014/10/27 聯合報】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7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19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
昨日: 46
本週: 89
上週: 270
本月: 601
上個月: 1110
總計: 503222

TAIWAN 68.5%TAIWAN
UNITED STATES 26.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3%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