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4.10.27 04:48 am

台灣需要長期照護人口逐年升高,比率 已占65歲高齡人口的10%左右。

很多人進入退休生活前,會考慮先買一張長期看護險,以因應老年生活可能需要長期看護。但近年長看險的變種──殘扶金保險(或稱殘廢照護保險)異軍突起,市場接受度頗高。

長看險保障內容,簡單來說,就是指當被保險人經專業醫師認定,符合長期看護狀態後,壽險公司將給付長期看護保險金。殘扶金保險則是指,保戶經確定因疾病或意外,發生1到6級殘廢後,將按比率理賠殘扶保險金。

問題來了,人年老時,會因為身體機能老化需要長期看護,例如罹患失智症,或者因為疾病或意外導致身體殘廢,需要長期看護,這兩種機率,到底哪個高?

壽險業者說,年老時,身體老化需要長期看護的比率,似乎比較高;但也有很多老年人因為生病,導致身體殘廢,此時就算只買了殘扶金保險,也可以理賠。

購買長看險後,要確認是否符合「長期看護」狀態,必須符合「6選3」條件,才能獲得理賠。即6項日常生活狀態(飲食、穿衣、行動、起居、沐浴、如廁)中,有3項狀態不便,例如無法自行起居、穿脫衣物或如廁,此時就可能需要找看護。

理賠標準以「狀態」認定,偶爾有爭議。殘扶金保險理賠定義相對明確。且殘扶金保險對壽險公司來說,能「按表」(殘廢等級表)理賠,可降低爭議。台銀人壽、中國信託人壽、富邦、南山、全球、元大、遠雄、宏泰、朝陽人壽等都推出殘扶金保險。

【2014/10/27 聯合報】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6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47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9
昨日: 56
本週: 184
上週: 264
本月: 960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181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