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國內進入老齡化社會,55~65歲的人壽逐漸增加,尤其這個年齡層提早退休的比重也成長,

導致台灣賦閒人口飆破百萬,壽險業者表示,現在很多人都有注意到年輕時需要存一桶金,但人生的最後一桶金也不能忽視,最好善用醫療、長看、增額壽險來補齊。

據統計台灣人平均壽命79.84歲,國人平均壽命在全球223國家地區當中,排名第38名,成為全球排名前40名的長壽島。

壽險業者指出,年紀越長,直接用於醫療花費也越高,民眾應優先做好健康醫療險規劃,最好一次擁有醫療、手術、癌症和殘廢四大完整保障,並且是在實支實付和住院日額給付兩者當中,選擇可以擇優給付的混合型醫療險,以免因健保DRGs制度實施後,治療行為和住院天數縮短,影響日額給付。

以40歲男性來說,投保日額1,500元終身健康險,搭配住院醫療定期險,以及終身防癌險,每年保費約38,000元,繳費20年後,不僅癌症和全殘保障全都納入,住院前、中、後也都有保障。

另外,還可以在實支實付和日額當中擇優給付,同時若是保本的帳戶型終身醫療險,99歲還有祝壽保險金,等於兼具壽險保障。

目前台灣人平均實際退休年齡57.3歲,代表退休後還有22年老年生活可以安排,想要擁有樂退人生,還得準備充足養老金

以國人每月實質平均薪資新台幣44,739元,依世界銀行建議所得替代率70%計算,退休期間基本生活開銷約需820萬元,但在薪水不漲,只有物價上漲的年代,如果再考量台灣近30年平均通貨膨漲率約1.74%,退休金至少要1,198萬。

壽險業者提到人生最後一桶金所需數目不小,應及早準備,且可依自身預算及需求規劃保險商品,如果預算較充足的中年族群,可以考慮增額壽險或年金險。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01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7
昨日: 45
本週: 226
上週: 270
本月: 738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201

TAIWAN 72.1%TAIWAN
UNITED STATES 22.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