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 2014年11月11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陳梅英、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經濟所昨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台灣生育率全球最低,

短期內好像沒有問題,但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長期下來,將使社會缺乏足夠勞動力,生產減少、所得降低、政府稅收短缺,社會福利恐因此縮水,未來台灣人恐會「又少、又老、又窮」。

傳統上理想的生育率是每對夫妻平均生育二.一個孩子,人口可長期維持不增不減。但中研院經濟所副研究員董安琪昨發表「最適生育率跨國研究成果」,觀察四十個國家,發現最適生育率會依國別與社會目標而異,實際生育率過高或過低都不好,因為國家財政可能出現困難或國民消費降低。

每位婦女須多生1.29個小孩

以台灣、南韓、日本、美國等在內的十七個高所得國家為例,平均實際生育率為一.六五;若要達成使政府長期財政寬裕的目標,最適生育率應提升至二.九四,亦即每位婦女須多生一.二九個小孩。若將家庭負擔、國家經濟成長等都納入衡量,且政策目標是追求長期消費水準最高的話,則高所得的國家最適生育率為一.四八至一.七八之間,高所得國家的平均最適生育率幾乎等於實際生育率。

董安琪說,上述的研究可以降低世人對於少子化的憂慮,但台灣去年實際生育率僅一.○六五,是全球最低,台灣未來人口失衡與經濟問題比研究中的估計更為嚴重。

董安琪引述國發會資料指出,台灣在二○六一年人口會少於一千八百萬人,回到一九八○年水準,且六十五歲以上高齡人口占四十一%。此外,根據估計,當生育率從平均二.一降至一.一時,長期人均消費會減少四%,致使生活水準下降,「未來要有勒緊褲帶的心理準備」。

由於人口變化緩慢難察覺,且人口政策效果需要多年才會顯現,一旦出問題就不可收拾,董安琪建議,政府應儘快提出有效的人口政策,且立即開始執行。

中研院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二○一四年十月十日出刊的《科學》(Science)期刊上,成為全台第二篇登上《科學》的研究。

衛福部︰鼓勵增產 短期難見效

針對中研院的研究,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表示,近年中央到地方均祭出一系列因應措施,期許透過一系列友善政策可以成功提高生育率,他也坦言,這些努力不是一年半載就能見效,仍需要循序漸進改善。

新聞相關影音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767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0
昨日: 41
本週: 171
上週: 298
本月: 1093
上個月: 877
總計: 503277

TAIWAN 62.1%TAIWAN
UNITED STATES 33.1%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