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4.12.01 12:56 am

2016年起,台灣65歲老年人口數,將首度超過14歲以下幼年人口。在長壽趨勢下,失智症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但台灣民眾對失智症了解仍與事實有段落差;壽險業者建議,想要過個身心愉快的退休生活,可先從了解失智症、做好預防措施開始。

安聯人壽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今年10月中旬透過網路調查發現台,多數民眾對失智症只有最基本的認知。

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說,92.8%受訪者認為,「隨年齡增長」罹患失智症風險會提高,也有57.8%受訪者認為,失智症「會遺傳」,這兩個答案都沒錯。

圖/聯合報提供

但罹患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中,有一關鍵原因、肥胖,卻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林順才表示,在調查中,知道肥胖會引發失智症風險者,僅占受訪者21.5%,知道暴飲暴食也會引發失智症者,僅占受訪民眾的18.7%。

天主教耕莘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議謙指出,大多數人都知道,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卻不知道,體重超標也會增加失智風險;國外研究發現,中年以後體重飆升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標準體重者的2到3倍。

劉議謙說,這是因為胖哥胖妹的大腦狀況「會比體重正常者老16歲」,建議民眾還是要控管自己的體重,尤其即將邁入退休生活的中年族群,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

其他可能導致罹患失智症的危險因子,還有「頭部曾受過嚴重外傷、承受很高壓力、有憂鬱症病史及抽菸酗酒」等。

至於失智症患者,會有哪些病症?劉議謙說,像「忘記回家的路、忘記剛剛發生的事、忘記親人是誰」都會是失智症症狀,但在華裔失智症患者中,有一種病症相當明顯,就是「妄想症」。

劉議謙指出,此次調查發現,很多人忽略,「妄想與懷疑」其實也是失智症的病症之一。

【2014/12/01 聯合報】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18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1
昨日: 43
本週: 215
上週: 298
本月: 1137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87

TAIWAN 62.1%TAIWAN
UNITED STATES 33.2%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