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3 14:37:25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課稅箭在弦上,業者發現,新稅制的自住免稅條款,為贈與不動產開了一扇賣屋免稅巧門,

業者預料這將使國內不動產贈與風氣持續延燒,贈與件數將居高不下。

近十年全國房地產贈與件數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月報 製表:游智文

永慶房產契約部經理陳俊宏表示,已有不少父母發現此一「巧門」,趁現在議價空間較大,積極購屋,打算房地合一上路,就把房子贈與小孩;這也是中低總價產品近來買氣回溫的主因。

父母把財產送給子女,主要有現金贈與、不動產贈與兩種方式,其中採不動產贈與,因贈與稅以房子的公告價值計稅,相對於現金,可省下不少稅金,甚至免繳稅,最受父母喜愛。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在實價登錄上路前,不動產贈與堪稱最有利的財產移轉方式,贈與時可省下贈與稅,未來子女轉售,以公告價值申報財產交易所得稅,稅金也不高。

實價登錄上路之後,贈與不動產給子女,雖可省下贈與稅,但子女如果出售受贈不動產,財政部會以出售時的實價,直接減去受贈時公告價值,計算財產交易所得稅,稅負反而比現金贈與還來得重。

徐佳馨表示,許多家長對購買不動產贈與暫時觀望,今年1月和去年同期贈與件數相比,就呈下滑;但房地合一版本出爐之後,2月再度升高至4493件,為近十年新高。

陳俊宏表示,各界對房地合一課稅中的自住免稅條件有高度共識,居住滿六年、沒有出租或營業,總價在4000萬以下,出售可完全免稅,除了可省贈與稅,子女賣房也沒有財交稅問題。

房地合一上路 不動產贈與節稅試算資料來源:永慶房屋集團 製表:游智文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93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5
昨日: 43
本週: 179
上週: 298
本月: 1101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51

TAIWAN 61.8%TAIWAN
UNITED STATES 33.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