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1 07:32:31 聯合報 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近年國人逐漸意識到盡早準備退休金的重要性,但全台各地投資人投資工具卻不盡相同,

台北人投資方式多元,平衡基金、國外股票、黃金、黃金存摺,以及珠寶、骨董、藝術品等投資工具,比率居全台之冠。

根據摩根投信調查,全台投資人儲存退休金以股票基金、保險及定存等傳統投資工具為主。台北投資人願意承受較高風險,追求有機會帶來更高報酬的投資商品,從黃金及珠寶、藝術品等投資比率高於全台可見端倪;另一方面,大台北投資人對於國外股票的投資比率也高於全台。

再從一般人最易接觸的基金商品來看,劉玲君指出,大台北投資人選擇股票及債券基金的比率雖高,卻明顯低於全台,像投資人最愛的股票基金,大台北投資人有22.22%選擇此管道,而全台有22.95%投資人以此方式存退休金;反觀大台北投資人選擇平衡基金為投資工具的比率達7.7%,高於全台約0.4個百分點,顯見大台北投資人更能接受資產配置及風險分散的投資觀念。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說,大台北人用來儲存退休金投資工具較全台投資人來得多元,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大台北地區金融機構通路密集度高,投資資訊廣泛豐富,且許多財經講座或專業論壇多在台北舉辦,提供大台北投資人更多的財經訊息及知識。

劉玲君分析,近年來國際股市波動加劇,即便全球景氣處於擴張軌道,投資人也不敢貿然投入股票,因而讓布局多重資產的新型平衡基金成為投資新寵。

由於多重資產基金不同於傳統的平衡基金,涵蓋高股息股、特別股、高收益債、新興債、可轉債、REITs與MBS等多元收益,且不少多重資產基金具有配息機制,讓收益能定期落袋為安,同時有機會參與股市成長的資本利得空間,是投資人儲備退休金可考慮的商品之一。


圖/聯合報提供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9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71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9
昨日: 40
本週: 193
上週: 270
本月: 705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24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